weic19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c194

博文

足球小感

已有 1771 次阅读 2018-1-23 15: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万万没想到,在科学网上写的第一篇博文竟然是关于足球的。本人对于足球真的还是充满热爱(虽然踢不好),很多人不理解,正好借此平台写下来,稍作解释,也欢迎看到此博文的志同道合者分享看法。

看了快十八年足球,足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它,我主要有三方面的理解。

      第一,契约精神,这一点尤其在欧洲五大联赛更为明显。作为一名球员,当你签下一份职业合同时,这意味着你已经是一名职业球员了,你可以挣到很多钱(足球运动员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讲是高收入群体了),但同时也意味着在某个时间段,球员的身体并非只属于自己,同样也属于签约的俱乐部,因此你需要控制饮食,保证睡眠,积极训练,时刻保持好以最佳的状态去迎接比赛,其实做到这些对很多球员来说很容易。但是,除了这些,他们还受到一个重要因素的影响,那就是情绪,压力来自于多方面,有来自媒体的、竞争队员的、教练的、球迷的,这个时候要保持好努力的状态就不容易了。这个时候契约精神在支撑球员方面就显得十分重要了,球员必须明白,他之所以要努力工作,不是因为媒体乱写八卦(当然,正当维权很重要),或是教练很欣赏你,而是因为你签订过一份合同,你需要尊重这份合同以及对这份合同的产生贡献最大的球迷,因此球员才必须保持职业。因此,当你明白契约精神的存在时,你就可以完全明白球员到底为什么在踢球,这样便可以尽量地使他职业化。在生活中,其实也应该倡导这一份契约精神,当然作为普通人,我们未必要向球员那样如此严格,但也应有有这样一个概念,在一定范围内做到职业化(哪怕区间很小),去升华自己。

       第二,相对公平的竞争氛围。任何人都可以踢足球,不管你是来自穷人家的小孩,像C罗,还是富人家的小孩,像皮尔洛,还是已经当上大老板,非要解放自己出来踢个球挣点零花钱,像阿森纳球迷心中谜一样的男人—弗拉米尼等等,都必须遵守足球领域内的规则,实力强加上一点点运气,你就有可能踢出来,实力不济自然就踢不出来,而且我坚信,越是高水平的联赛,走后门的可能性就越小,不然欧洲五大联赛不会长期空缺来自中国的球员。足球给了所有人一个发挥自己运动方面才华的平台。让我尤其感动的是,不光男人可以踢足球,女人也可以踢球,目前全世界的女足联赛正在蓬勃发展,相信有一天,会做到每个国家都会有健全的联赛机制、青训体系以及全民足球的氛围,让球场成为日常工作之余人们挥洒汗水、放飞自我的空间。

       第三、强调团队精神。足球是十一个人的运动,有一个后场到前场的中轴线,有两条边路走廊,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一整个足球队。但我觉得足球场上的团队精神是独特的,是那种带着智慧的团队精神。比如在场上,一名后卫用他的技术防住了对方的一次进攻,进攻化解后,球迷欢呼雀跃但场上球员只是很平静地与他击个掌,甚至脸上有些不悦,这是为何?原来正是因为该名后卫在前一个时刻跑位的失误才给了对方球员这样好的进攻机会;同样的,在进攻的时候,本队前锋获得了一次单刀球机会,但是不幸的是,他竟然把这个球给打偏了,球迷们开始指责这名前锋真糟糕,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如果没有这名前锋出色的跑位能力到达这个位置,这次机会是出不来的,当然最后一下没打进确实很可惜,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就可以给这名球员定性了,即他是一名勤奋但门前嗅觉稍差的球员,但仍然是一名优秀的球员。因此,我理解的足球所强调的团队精神是那种建立在场上表现基础上,互相之间理性地互相鼓励,而不是很盲目的,表现好一点,表演铺天盖地;表现不好一点,批评也铺天盖地。

       我对于足球印象比较深刻的认识大概就这几条,相信追着时间的推移,新的认识还会产生。总之还是那句话,我热爱足球,因为它不光有竞技,还有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807-1096384.html


收藏 IP: 210.72.1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