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e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heQ

博文

诸葛菜-常见植物扫盲贴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18-6-13 20:23 |个人分类:科普扫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诸葛菜

Orychophragmus violaceus

一年或二年生草本,高10-50厘米,无毛;茎单一,直立,基部或上部稍有分枝,浅绿色或带紫色。基生叶及下部茎生叶大头羽状全裂,顶裂片近圆形或短卵形,基部心形,有钝齿。越向下越小,偶在叶轴上杂有极小裂片,全缘或有牙齿。

_MG_6723.JPG

花紫色、浅红色或褪成白色。花萼筒状,紫色,花瓣宽倒卵形。

_MG_8430.JPG

_MG_8433.JPG

长角果线形,长7-10厘米。具4棱,裂瓣有1凸出中脊。

_MG_6962.JPG


产辽宁、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江西、陕西、甘肃、四川。生在平原、山地、路旁或地边。朝鲜有分布。

嫩茎叶用开水泡后,再放在冷开水中浸泡,直至无苦味时即可炒食。(诸葛菜有较多种,但是花状相似,叶形相差较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593-1118808.html

上一篇:羊蹄-常见植物扫盲贴
下一篇:屋根草-常见植物扫盲
收藏 IP: 202.98.16.*| 热度|

3 杨正瓴 陈有鑑 孟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