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he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heQ

博文

节毛飞廉-常见植物扫盲贴

已有 4353 次阅读 2018-5-23 20:00 |个人分类:科普扫盲|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节毛飞廉

Carduus acanthoides

二年生或多年生植物,高(10)20-100厘米。茎单生,有条棱,有长分枝或不分枝,全部茎枝被稀疏或下部稍稠密的多细胞长节毛,接头状花序下部的毛通常密厚。


_MG_6905.JPG

基部及下部茎叶长椭圆形或长倒披针形,长6-29厘米,宽2-7厘米,羽状浅裂、半裂或深裂,侧裂片6-12对,半椭圆形、偏斜半椭圆形或三角形,边缘有大小不等的钝三角形刺齿,齿顶及齿缘有黄白色针刺,齿顶针刺较长。

_MG_6913.JPG

_MG_6910.JPG

叶边缘有大锯齿,不呈明显的羽状分裂;向上叶渐小,与基部及下部茎叶同形并等样分裂,接头状花序下部的叶宽线形或线形,有时不裂。全部茎叶两面同色,绿色,沿脉有稀疏的多细胞长节毛,基部渐狭,两侧沿茎下延成茎翼。

_MG_7268.JPG


_MG_6898.JPG


_MG_6896.JPG

总苞卵形或卵圆形,直径1.5-2(2.5)厘米。总苞片多层,覆瓦状排列,向内层渐长;最外层线形或钻状长三角形。全部苞片无毛或被稀疏蛛丝毛。小花红紫色。

几遍全国分布。生于山坡、草地、林缘、灌丛中、或山谷、山沟、水边或田间,海拔260-3500米。广布欧洲、苏联(中亚、西伯利亚)及东北亚。

_MG_7948.JPG

_MG_8998.jpg

_MG_8999.JPG


_MG_725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593-1115437.html

上一篇:白屈菜-常见植物扫盲
下一篇:羊蹄-常见植物扫盲贴
收藏 IP: 159.226.166.*| 热度|

3 张晓良 曾玉亮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