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IS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YISONG

博文

《science》Letters的学术价值

已有 22271 次阅读 2018-1-2 13: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ence》由(AAAS)美国科学促进会于1880年创刊至今,以周刊的形式出版,是国际上著名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学术期刊,在世界学术界享有盛誉,其被引文量的影响因子始终高居SCI收录的同类期刊的前几名,旨在发表全世界最好的科学论文,报道全世界最好的科学新闻,帮助世界各地科技工作者了解最重要的科技发展趋势和最新的科学技术。《science》是最好的发表原始研究论文以及综述和分析当前研究和科学政策的同行评议的期刊。

science》每周大约发表20篇论文,竞争十分激烈。由于版面有限,很多高水平论文在没有得到同行评议之前就被退回。每年大约有7000多篇论文稿件投到《science》编辑部,但只有15%左右能被录用。

投稿被录用的首要原则是论文必须对科学进步有大范围的贡献,内容新颖且具有跨学科意义。每一份稿件在录用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审稿委员会打分、同行评议、责任编辑选择等审稿环节。一篇《science》论文的成功发表,从写作、修改、同行评议到录用无不存在学术价值的评估。首先,作者是论文学术价值的开始决议者,作者对该领域研讨现状进行总结和剖析,找出没有解决的疑问,提出这篇文章想处理的疑问,以此来反映论文的立异的地方和学术价值。第二,修改是论文学术价值的前期判别者。修改首先从论文引言和参考文献的齐备性、稿件来源的可靠性、作者信息的精确性和论文内容的逻辑性来判别论文具有的科学性和立异性,然后阅览悉数评定定见,判别论文的评估、论文说服力、是不是有致命缺陷、是不是需求添加必定数量的试验来完善、是不是合适读者群。总之是判别论文的内涵学术水平和学术质量能否达到刊用水准。第三,同行专家是论文学术价值的专业评估者,同行专家对论文所涉及学科的研讨布景、研讨进展、研讨办法、应用远景等了解,能够判别论文是不是可信,是不是有立异性和科学性,是不是有学术价值和有用意义,提出修改定见,主张是不是录用等。同行专家评估起学术质量把关的效果。

science》论文的成功发表包含了作者、审稿专家和同行对于文章的学术价值的评估。只有具有高学术价值、高学术水准和达到《Science》用刊水准的文章才会从众多投稿中脱颖而出,得以发表。《Science》中的科技论文一般以Research Articles Reports letters三种形式发表,它们经过同样的审稿流程,都是具有高学术价值的科学研究进展和突破,无论以何种形式发表,都是作者在严谨深入的科学研究基础上,对科学前沿突破创新探索的成果,是宝贵而珍稀的人类财富,版面和篇幅差异并不代表学术水平、学术价值的高低,不能因为Lettes论文所占版面较少而忽视Letters论文的学术价值,在《Science》上发表一篇Letters论文的学术意义可以说远超过发表多篇其他普通SCI论文。

综上,《Science》发表的文章与长短无关、水平和学术价值相同,不能误解Letters的学术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5516-1092700.html


收藏 IP: 183.224.69.*| 热度|

3 强涛 高峡 郭新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