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xdqw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dqwl

博文

新年之展望

已有 1475 次阅读 2018-1-7 20: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长江中游频发严寒天气,大雪的大雪,冻雨的冻雨。天气是寒冷了不少,但是景色也增姿添色了不少。想起了10年前的2008年初,也是大雪纷飞,冰冻千里,时间还很长。阻断了很多人回家过年的路,我也是被阻在学校回不去家的一份子,学校还断水断电了。好在将近年关,警车开道,一步三滑,辗转多地,在大面积停电的情况下,靠着干电池的手电筒深夜才回到家。

而今十年过去,时间真是白驹过隙,仿佛因天气断路断电断水的日子就像刚刚发生一样。貌似近几十年来逢“8”必有大事,但是这里只能写写自己的蒜皮了。又逢2018年刚到,虽然年前就有一堆计划,什么都想做,但数天来一看什么都做不了。想想也是,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总是有限的,纵使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搞一辈子也未见的夷平一个小土丘;事情总有个循序渐进,总有个轻重缓急,什么都想抓则一团乱麻,什么都没得到,成了猴子掰包谷。

现在是基金申请书准备的重要阶段,原本就一直酝酿了两个方向,经过研读文献、调研已获批的项目、前期预研究、研究内容思路计划都已经准备好了。可是最近检索文献发现国外有一篇类似的文章发表,一下子很深的挫败感,好似被泼了冷水一样。好在关键的科学问题并无冲突,修改后的申报方向也还可以继续研究。

另外一点,两个准备的研究方向,都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前期投入过不少精力。现在得有所取舍,只能使用一个来重点修改和提交。各有各的优势和缺点,难以一下子做出决断,问题的关键是身边缺少可以咨询的人,这也许就是研究氛围和平台的重要体现了吧。

说起研究平台又得开始吐槽单位的管理了,本来就身处基层的单位,能够拿到研究课题就很不容易了。但是对于经费的管理却是参照日常运营的业务费来管理的,凭空增添了很多条条框框,导致课题经费的使用非常难,出去出个差开个会的经费报销都非常繁琐困难。领导只想要成绩,开会就说要科研成果,但是过程却一点不关心,典型的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

不管怎样,作为个人的发展来说,尤其是对基层工作人员,没有出成绩别人是看不见你的。想要个人价值有所体现,还只能搞好研究,别的咱也不擅长啊,况且这是个人兴趣所在。因此2018年春节之前,基金的梗只能是自己继续闭门造车搞出来,另外争取尽快把手头的几篇文章投出去,虽然有一两篇创新性不是很足。此外,今年继续深入搞好研究,出点好的成果,至少写出两篇高级别的文章出来,至少得先让别人看得见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4400-1093585.html

上一篇:2017科研及业务小结
收藏 IP: 218.16.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