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123ca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m123cat

博文

掀开“过去和未来”的神秘面纱

已有 1679 次阅读 2018-3-13 17:09 |个人分类:哲学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过去和未来是古今中外多少哲人思考的对象。过去、未来与临在、当下相对。一个人处于临在状态很好理解,简而言之,此时此刻我通过知觉感觉到的存在。而过去与未来是只有通过“想”才感觉到的存在。也就是过去和未来存在的土壤是人类内心“想”这一活动。

    人的社会活动离不开“想”,所以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过去和未来。但事实是世界是由一个个临在状态构成。比如牙疼的时候你很痛,现在你牙痛好了,只是想起曾经拔牙,想起曾经牙痛,但此时此刻你的牙并没有痛。想起的过去难道不是事实吗?它是事实的影子吗?它当然是事实,只是在"想"的时候,它才存在。

    有人放大过去的痛苦,憧憬未来的希望,对现实中充满不满。事实上我们真正活在当下,我们必须面对事实,享受宁静的当下。

    愿有兴趣的同志们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1762-1103705.html

上一篇:高校图书馆到底需不需要研究员?
下一篇:李敖先生的去世
收藏 IP: 218.26.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