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ei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ei

博文

当别人利用专业知识来忽悠你,你该怎么办? 精选

已有 13841 次阅读 2014-8-18 01: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忽悠, 专业知识, 大山楂丸

最近接连听了两个关于大山楂丸的故事,就对其产生了点兴趣,想买来尝尝看。其一是相声名家李金斗小时候正赶上国家经济困难,配给的粮食不够,到月末粮食吃完了怎么办呢?他就和几个小伙伴去他们单位的医保单位同仁堂找一位张(?)姓大夫,那大夫看到这些孩子就心疼啊,就给他们开些大山楂丸之类的药丸吃。另一个是北京电台某主持人在节目里说她把大山楂丸当零食吃,而且从节目互动看,好像有不少人也这样。另外,节目里还提到这个11块一盒。

于是,我就带了二十多块去了附近一个同仁堂药店。进门见两服务员在忙着,就不特定地问有大山楂丸没。其中一位似是在整理药品的服务员答了声有,但仍在忙着。这时另一位在柜台里似是写单子的服务员这时抬起头来问我要什么,我就走过去又重复了一遍,“有大山楂丸吗?”说话间另有一位顾客来买药。她准备去拿药时,之前那位服务员正好在她旁边,就说我接这个吧。然后跟我说,“有,山楂内消丸,要几盒?”,我说要两盒。顺便说一句,我对中药完全不了解,以为这个山楂内消丸就是大山楂丸。在她准备写单子时,我鬼使神差地问了句,

“一盒多少钱?”

“二十五”

惊讶,“咦?不是十块钱一盒吗?”

“那是另一种,这个更好吃。”

“哦,我带的钱不够,就够买那个两盒的。”

“那就买这个一盒吧。”

犹豫了下,“算了,还是买那个吧,先尝尝看。”

那服务员小声重复了下,“先尝尝看”。然后去柜台另一边拿了两盒出来。我定睛一看,正是“大山楂丸”(原来真有此物,呵呵)。买了两盒,一盒十一。

事后察觉,那服务员是在利用她的专业知识来向我推销高价药。如果之前我没听说过这个大山楂丸的价格且没多嘴问句的话,我就把那个贵的多的山楂内消丸当大山楂丸给买回来了。如非这样,我也不会察觉到她在“忽悠”我。可我察觉了除了发发牢骚又能如何?以后不去他们店里买药吗?先不说我们附近我没注意到有什么中药店,就是有,焉知其售货员不也一样忽悠你?

医疗与医药都是专业要求很高的职业,当你去看病时,你其实除了任由医生摆布外没什么选择,只能从其态度及最后诊疗结果来判断医生好坏。当医生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决定忽悠你时,你可能不仅会全不知情,还对其感激涕零。前段时间,有个同学在总参总医院看病,住了快两周,觉得没什么好转,主治医生也没说出个道道来,就想出院,提前跟医生打了招呼,结果医生忘了跟护士说,护士照常配药,待到往常打点滴时,护士来了,病人坚持不打,然后医生来了,说她肝肾功能不好,这药是保肝的,还是打了好。她呢?坚持不打。还去看那输液瓶上的标识,看成分,然后让我查。一查,那就是一种消炎药,与“保肝”一点关系没有。更令人气愤的是,那瓶药居然被那医生“推销”给了另一个病人,据说当时说的那个叫“天花乱坠”。

医者仁心,本应是医生的基本素养。可我们看到很多时候并不是这样。病人,做为一个非专业人士,为了不把小病看成大病,起码不花很多的冤枉钱,只能“去大医院,找名医”,结果就是大医院人满为患,而区县医院门可罗雀。目前的破局之道好像是让大医院开分院、允许医生走穴,以及大小医院结对共建等扩展大医院影响力、让大医院带动小医院发展以提高总体医疗水平的方法。我觉得这些手段有点类似于摊薄优质资源的意思。说实话,怎么改革,我也没啥想法。只是觉得似乎应该在医生护士培养阶段就抓起,培养其专业技术和职业道德,出更多的有道德有技术的“好医生”。再一个估计就是加强监管了,最好能培养一些独立的第三方医疗检测机构,在医患发生矛盾时能给出公正、专业的检测报告,估计会很有助于医患矛盾的解决。医疗是关乎人性命的行业,或许让其从业者成为收入高、受尊敬的一类人,会是个好主意。

最近还有个新闻说是有几个诈骗犯在给老人们“上课”后推销其“保健品”,将几十元的蜂蜜卖到1800多。受骗老人估计在百位以上。据有位老人的子女说,老人们就像被洗脑了似的,不让买还跟子女急。老人们在警方赶到后才意识到受骗了。本来,随着阅历的增加,人的经验会更丰富,眼光会更毒辣。老年应是人一生中最睿智的时期。但为何老人屡屡沦为诈骗案中的受害者呢?个人觉得,这可能是因为老人阅历丰富,更清楚自己的局限,故更谨慎,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情就不乱说,更容易相信“专业人士”,当他们认定你值得信赖后,就会相信你的“专业建议”并采取行动。

可以这么说,当别人利用专业知识(也有可能是在假装专业)欺骗你时,你除了扭头走开外,只能变得专业些以求少受些损失。

现在,虚假很多,你要在社会上生存,就得让自己在各方面都尽量变得专业,这就是现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7-820291.html

上一篇:女性妊娠反应的一种进化论解释
下一篇:花露水只能使快递单上的字迹“暂时隐形”,而不能消失!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28 戴德昌 武夷山 杨国力 黄永义 鲍海飞 苏红 肖雄新 曹俊兴 葛素红 葛兆斌 李健 庄世宇 韩威 唐常杰 蒋继平 肖振亚 赵凤光 徐大彬 何学锋 陈敬朴 姚小鸥 张强 ybyb3929 sunlijuan369 yjxia silentyf gxs2012 GDHBWQ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