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嘉元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yuan2017

博文

ASM Microbe会议一瞥

已有 3781 次阅读 2019-7-1 09:5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六月20-24日,由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Microbiology, ASM)主办的Microbe会议在旧金山举办。此次会议吸引了超过4200份摘要投稿,并有超过8000位微生物领域的学者到场交流。我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见到了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并汇报了我关于细菌耐药性的研究。在兴奋之余,我将我在该会议的见闻分享给科学网的老师和朋友们。

D9yECpHU4AAmLP_.jpg

    本次会议设有八个主题,包括抗菌药物和耐药性,环境微生物学,临床感染与疫苗,微生物与公共卫生,生态学,宿主-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理学,以及微生物学教育、政策等。我主要参加的是抗菌药物和耐药性的部分,了解到了许多最前沿的研究进展,主要有:(1)治疗手段:例如针对革兰氏阴性菌的新抗生素、噬菌体疗法和新的结核疫苗等;(2)细菌耐药性的机理的研究:尤其是以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肺炎克雷伯菌为代表的“超级细菌”;(3)新方法和新技术:例如改进的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另外还有一些会场讨论了抗生素在临床用药中的管理(stewardship)、畜牧业上的使用、新抗生素研发的经济学等话题。6月22日,我的墙报展示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学者的驻足,我们探讨了多粘菌素耐药性的机理、铜绿假单胞菌的转录组等许多问题,这对我交流能力和信心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此次会议的开场演讲邀请来了Joe DeRisi、Ariane Briegel和去年的诺贝尔奖得主Frances Arnold,分别介绍了宏基因组学(metagenomics)、结构生物学和“酶定向进化”技术与微生物的联系。6月23日的主题演讲的嘉宾是斯坦福大学教授、Impossible Foods公司的创始人Pat Brown,他讲述了他在学术期刊“开放获取”和推广“素食肉制品”方面的努力。这些主题报告让我们知道微生物学关联到科研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这次会议上我认识了一些新朋友——我们来自世界各地,正处在各自职业的不同阶段,因为科学而相聚在加州的灿烂阳光下,分享着关于科学和生活的种种快乐和期待,祝福彼此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我之前对此次会议期待很久,如今我想我圆满达成了此行的目的:交流了科研成果,开拓了眼界,建立了联系,也顺带体验了旧金山的风土人情。最后推荐大家听一首歌——《Save Me San Francisco》——这是会议主题演讲的开场音乐之一,它热情潇洒的曲调会时不时提醒我想念这几天在旧金山的ASM Microbe会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70900-1187570.html

上一篇:帕特里克·布朗——引领潮流的科学家与创业者
下一篇:我在哈佛访问的两星期
收藏 IP: 24.60.137.*| 热度|

2 张鹰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