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日本笠藤壶——舟山海域重金属监测指示生物

已有 4894 次阅读 2011-6-28 11:16 |个人分类:栏目:封面图片说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环境保护, 污染物, 舟山群岛, 重金属污染, 所在地

      舟山群岛位于长江口以南、杭州湾以东浙江北部海
域(120.56°—123.00°N、29.30°—30.50°E),是中国沿海最大的群岛,也是中国最大渔场——舟山渔场所在地。舟山海域受台湾暖流、长江冲淡水、江苏沿岸流、黄海冷水团和浙江沿岸流的影响,水文情况复杂,生物种类丰富。港口建设、船舶航行、海上溢油、压载水排放、渔船作业、沿海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长江及其他流域淡水等都可能带来重金属污染物入海。由于海洋生物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较强,同时又反映了海洋环境中重金属的长期积累,因而海洋生物体内重金属的监测是海洋环境重金属监测的重要内容。以舟山海域广布种日本笠藤壶(Tetraclita japonica)为研究对象,分析舟山海域生物体内重金属累计现状,可为舟山海域海洋环境重金属污染评估、海洋环境保护和水产品安全提供参考依据。
      由于藤壶营固着生活,同时其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又非常强,能够较好地反应环境中重金属的污染和累积,因而自20世纪中叶国外就有关于藤壶重金属污染的研究,在锌、铜、锰、铅等在藤壶体内的累积研究、以沿岸藤壶为海洋重金属污染指示生物等方面都有许多报道,国内曾在重金属对藤壶幼体附着、重金属对藤壶幼体毒性、香港海域藤壶体内重金属的累积等方面有过研究报道。日本笠藤壶广泛分布于岩相潮间带,营固着生活,是研究海洋环境重金属在生物体内积累的良好材料,但有关国内外重金属监测方面目前尚未涉及该物种的相关研究。
      《科技导报》2011年第18期23—28页刊登了薛俊增等的论文“舟山群岛岩相潮间带日本笠藤壶重金属富集及其污染评价”,应用AFS-9130型原子荧光光谱仪和TAS-990型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了舟山海域近岸至外海7个海岛潮间带日本笠藤壶的Hg、As、Cu、Cd、Cr和Pb含量,分析了不同海岛日本笠藤壶的Cu、Pb、Cd、Cr、As和Hg的含量和水平分布规律,目前舟山群岛海域日本笠藤壶受Pb和Hg的污染较为严重,受Cu、Cr、Cd、As的污染较轻。嵊泗枸杞岛是舟山群岛中最靠近外海的岛屿之一,日本笠藤壶是该岛岩相潮间带的优势种,在该岛潮间带广泛分布。本期封面图片为该研究中嵊泗枸杞岛标本采集点日本笠藤壶的自然分布状况,由吴惠仙提供。本期封面由金功博设计。
(责任编辑   吴晓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459932.html

上一篇:科技新闻媒体关注指数排行榜(新闻时段:2011-06-11至2011-06-20
下一篇:提升女科学家在科研领域的地位
收藏 IP: 123.124.137.*| 热度|

2 周少祥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