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心理学的发展与未来应关注的方向

已有 2660 次阅读 2017-10-24 14: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张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100101)

江苏南京人,心理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人类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是前者具有丰富的心理活动,人类自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史以来,就有了对人的心理的思考。早在公元前6世纪,在中国、印度和希腊就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众多对心理的分析和论述,这些论述曾影响了社会发展和人类对自身的认识。从这方面来说,心理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所有学科中最早萌芽的学科之一。然而,科学心理学历史较短,直到1879 年冯特教授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开创心理学实验室,建立了一整套实验方法,培养出第一批博士研究生,并提出了系统的学术思想,才使得心理学终于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学科。时至今日,科学心理学走过了138 年的时间,远远晚于现今绝大多数学科,因此心理学也是最年轻的科学学科之一。但正因为年轻,心理学充满了活力,吸引了各个学科的许多优秀人才投入其研究之中,力解人类心理之谜;世界各国也均以极大的热情资助心理学研究和开展国民心理健康体系建设。经过100 多年的发展,心理学已经发展为国际公认的核心学科之一。2005 年,Boyack 等对2000 年以来全世界7121 份核心学术期刊的0.23 亿篇引文进行数据分析,结果发现,心理学与数学、物理学、化学、地学、医学和社会科学构成了当今7 大核心学科。心理学学科体系涵盖了从基础到应用,形成了庞大的分支学科群,同时,心理学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上与许多学科交叉融合、相互渗透,在不断互动过程中催生出大量新的学科或研究领域。

   科学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明显滞后于西方。蔡元培先生1907 年赴德国留学,次年进入莱比锡大学选修了实验心理学,成为中国直接求学于冯特实验室的第一人。他于1912 年回国,与同期其他欧美归国的心理学者一起推动了科学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1917 年北京大学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1921 年成立了中国心理学会,1929年中央研究院建立了心理研究所。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学科在中国逐步发展起来。

   20 世纪初,心理学对当时中国的社会思潮产生了很大影响。其中最突出的是孙中山于1918 年写成的《建国方略》,其第1 部分就是《心理建设》;张闻天于1920 年发表在《时事新报》副刊的两篇文章,《群众心理与个人心理》和《精神界的丰富》,则相当系统地分别介绍了社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的主要内容和意义,以及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的关系,并且呼唤进行社会革命。

   心理学在中国落地生根以后,不仅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心理学界公认的成就,也在服务国防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抗战时期,中国对伞兵进行的心理选拔和训练就已达到当时国际最前沿水平,参与研究的多位心理学家也为1951 年重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挥了关键作用。截至1949 年,中国已设有心理学相关系所近20 个,不断培养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心理学的发展。截至2017 年,全国已有400 多所高校设立了心理学院(系),每年培养大量学士、硕士及博士。基础研究方面,中国心理学者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年度总数量已进入世界前10 位,特别是在感知觉信息处理与多通道整合、视觉信息加工、嗅觉研究、心理疾患的内表型、决策的心理过程、中国语言认知、疼痛的心理机制、中国人的自我研究等领域,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应用研究方面,在儿童和青少年发展、教学、人事组织、产品设计、灾后心理援助、突发事件应对、交通安全、司法、武器装备研制、人员选拔、心理战攻防等诸多领域,心理学正不断发挥着其独特的作用。此外,中国心理学者也在重要国际心理学组织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从中国和国际心理学发展态势来看,我认为未来心理学工作者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重视文化对人的心理的影响。20世纪80年代再次兴起的一轮跨文化心理学研究,已经揭示了文化对人心理的巨大影响,这些影响不仅涉及到思维方式等高级心理过程,也关系到感觉和知觉等基本心理过程。了解文化的影响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

   其次,应调整好“知其然”与“知其所以然”的关系。基础科学研究受到西方结构主义和解析主义的影响,特别注重微观过程,似乎越到分子层次的研究其科学性越高。这一趋势对心理学研究也产生了很大影响,但我认为这实际上是走向了偏路。心理学的研究,无论细到何种程度,如果离开了人的行为状态,不能解释和预测人的行为,实际上也就不是心理学了。因此,只有搞清楚人的行为,“知其然”,再进一步研究出其背后机制,“知其所以然”,这才是完整的心理学。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最后,须特别注重心理学的应用。心理学已经产生了海量的可以应用于社会的知识,但由于社会认识的水平和对研究者导向等原因,仍缺乏真正服务于民众的心理学知识。人类社会的本质是人的行为的结合,而人的行为的本质是人的心理活动的表达,因此心理学的应用须为使人的生活更加和谐与幸福服务。从事心理学应用的队伍,应当致力于将心理学知识、原理、技术应用于社会的生产、生活和军事实践等,将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心理学工作者尚需在基础研究、实际应用、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努力。另外,我们整个社会还需要进一步认识到心理学对我们的重要意义,接受并支持心理学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1082258.html

上一篇:塑造低碳能源的未来
下一篇:肠道微生物,与人类休戚与共
收藏 IP: 219.142.1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