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zhu1710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czhu171018

博文

风云3C土壤水分产品在河南省农业区的验证

已有 3371 次阅读 2019-2-12 07:37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风云3C(FY-3C), 土壤水分, 土壤水分自动站, SAMP, AMSR2

本文主要介绍了最近开展的一项风三3C土壤水分产品的验证工作,有从事这方面工作的老师、同学多交流!

工作简介:

星载微波辐射计获取的土壤水分产品在农业应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农作物的监测和灾害预警方面。评估土壤水分产品的在区域尺度上的可靠性至关重要。本文基于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以下简称自动站)的日观测数据,对风云3C(FY-3C)微波辐射计的2级(L2)土壤水分产品,在河南省农业区2016年的观测精度进行了评估。作为对比,研究中还同时评估了AMSR2 (Advanced Microwave Scanning Radiometer)和SMAP(Soil Moisture Active/Passive)土壤水分产品的反演精度。研究中使用以下4个统计参数来评估土壤水分产品的可靠性:平均差(MD),均方根误差(RMSE),无偏均方根误差(ubRMSE)和相关系数。评估结果表明,FY-3C L2土壤水分产品在时间和空间尺度上与自动站观测数据的总体一致性较差。AMSR2 L3土壤水分产品(JAXA算法)与自动站观测数据的一致性和FY-3C类似。而SMAP L3 土壤水分产品时间一致性优于FY-3C,但在捕获土壤水分空间变化方面表现较差。时间序列分析表明,在研究区域内FY-3C土壤水分产品的统计参数与主要作物生长期变化周期一致。FY-3C L2 土壤水分数据在5月、8月和9月作物达到最大植被密度期间,倾向于高估土壤水分,而在一年中的其他时间往往低估了土壤水分。统计参数与地面植被含水量(VWC)之间的比较进一步表明,FY-3C 土壤水分产品在低VWC条件下(<0.3 kg/m2)比高VWC条件(>0.3 kg/m2)精度更好,一致性通常随着VWC的增加而降低。为了提高FY-3C 土壤水分产品的准确性,未来应该采用一种能够更好地表征地面VWC变化的改进算法。

fig1-zuhe.png

文章的网址:

Evaluation of Fengyun-3C Soil Moisture Products Using In-Situ Data from the Chinese Automatic Soil Moisture Observation Stations: A Case Study in Henan Province, Chin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669-1161735.html

上一篇:插针式土壤粗糙度仪的交互式数字化
下一篇:站点气温数据的积温计算(含Matlab程序实现)
收藏 IP: 117.136.38.*|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