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3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369

博文

智慧农业重点任务的讨论

已有 1733 次阅读 2020-6-13 22: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慧农业的重点任务:

1、建立智慧农业网络平台(商业)。从目前第三产业网络平台 --淘宝、京东、拼多多...等模式来看,依赖政府层面的网路平台(云平台)建设应转变为商业网络平台建设。依赖于商业网络平台,农资数据才能汇总为农业大数据,才可在经济层面上起到影响和促进作用。虽然这种商业模式目前没有第三产业网络平台的利润高,但按照淘宝、京东等商业模式,其很快会将农业类的三产(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融合进来,进而形成“有机、安全、高质、生态”的粮食、生活平台。其对淘宝、京东....等还是有很大家影响的。当然,商业平台肯定没有政府平台好。

2、构建智慧农业网络信息源。网络平台既是农资销售平台,又是种植管理平台,通过AI等可实现农业的宏观调控和种植智能管控。但实现这种决策机制的重要瓶颈是农业传感器网络。没有准确、稳定的传感器,网络平台就是一个摆设。而要获取农业的精准、稳定数据,需要大量农业传感器的布设和开发(很多传感器还没有),这可从赵春江院士的技术展望中看到,他将农业传感器是放在了重点任务的首位。目前,全世界的农业传感器潜力还是非常巨大的。土壤类传感器仅限于水分、温度。土壤养分传感器还没有商业化产品。作物表型传感器可借鉴于图像识别技术,但光的特性限制了图像识别技术的应用发展。依据于微波的传感器应该是未来农业传感器的重要方式(可调频,可穿透),高光谱会是作物表型的重要辅助。气象传感器可借鉴气象学科的知识和应用,但降尺度小范围预测精度急需相关传感器来解决。无人机和卫星会是农田大尺度探测的重要方式,但由于无法实时监测,因此还是受到很多限制。在这要强调,无人机在很多资料介绍是实时采集系统,其实它的使用有很多限制,不应归到实时数据采集系统的范围。而且,无人机只是个载具,不是传感器,不能误导大众。

3、智能农机装备。目前很多人提到智能农机就会想到无人机和拖拉机,这其实是不对的。智能农机装备应总结为UGV+UAV。UGV是无人驾驶地面机器人的统称(比拖拉机听起来洋气),它应该是农业智能装备的主流。UAV有其便捷性,但也有其限制性,最重要的是其滞空时间有限。在智能农机装备研究中,还应该重视可穿戴骨骼的研究开发。智能水肥调控设备,也应该是智能农机的重要研究内容。

4、智能农业人才培养。在新工科、新农科建设背景下,智能农业人才培养是智慧农业的重要瓶颈。只有懂作物、懂土壤、懂自动化、懂信息工程的人才能称得上“新农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654-1237754.html

上一篇:[转载]赵春江院士:智慧农业发展现状及战略目标研究
下一篇:"智慧“不应该是农业的一顶帽子,应该是农业的风火轮!
收藏 IP: 124.115.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