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36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369

博文

农业传感器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9-11-30 12: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农业大数据、智慧农业、未来农业...,这些理论体积的基础是农业大数据的采集,没有农业数据的采集和挖掘,就没有我们所谓的智慧农业和未来农业。但是,对于农业数据的获取,总有人不加思索的诟病农业传感器的不济,这样不太好。我们需要适当思索一下,然后再展望农田传感器的未来发展。

     在战争中,一把狙击枪打不死敌人,大家一定会认为狙击手不行,或者敌人太狡猾,而很少人会质疑狙击枪的自身问题(在加上有些神剧的宣传,汉阳造加个望远镜,都能当狙击枪用)。但是,在农业中,传感器测不准的责任则会全部推到传感器身上(狙击枪)。诚然,国内传感器的研发远远落后于欧美国家,但是,传感器测不准,还和农业的复杂性(敌人狡猾)以及传感器使用方法(狙击手)有很大关系。以土壤类传感器为例,土壤的种类、容重、含水、有机质、矿物、盐分、温度... 都会影响传感器的精度,因此在传感器使用过程中,需要农业科学家不断做出修正(调整狙击枪的瞄准镜),因为你是一个农业环境下的狙击手。测不准了,就说传感器不好,是不太公平的。当然,国内传感器研发状况不是很理想,缺乏多学科融合来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这确实需要同行们不断努力,在将来研究出更多更好的智能狙击枪,但是,目前智慧农业的战场上,还需要造枪的和用枪的共同努力。敌人是狡猾的,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的问题。

    做好我们的本质工作,才能共同开创我国良好的智慧农业产学研生态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7654-1208192.html

上一篇:京东抢先开发“快递干道”,新一轮技术革新即将来临
下一篇:“智慧农业”是融合工业和农业的粘合剂和催化剂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