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useplu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ouseplus

博文

复杂系统理论之喻世明言

已有 2380 次阅读 2017-10-11 14:05 |个人分类:见龙在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复杂系统理论基础》,欧阳莹之著。

早听说这本书不错,不过市面上买不到了,从淘宝上买了本复印版的,最近开始读,发现写的真是很有深意。除了作者广博的知识面,更有作者极其深邃的思考。
开此贴摘抄下自认为有意义的句子,以备复习之用。

声明:是意抄,不一定原话照抄。

1.数学是一种语言。萨缪尔森曾用这句话作为他经典经济学论著的引言。微观还原论者将数学仅仅看作一种计算工具,但比计算更重要的,是数学的抽象能力、精确阐明重要观点的隐含意义的能力、构建复杂的概念结构的能力,以及准确分析其元素间相互关系的能力。

2.自下而上的还原方法(bottom-up reductive method)假定大系统是由许多相同的小系统组成的,可以由同样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进行处理,即“整体乃是部分之和”。但个组份之间的相互作用与关系使得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因此更大的整体并不是更大的综合。它们形成了结构,出现了多样性,产生了复杂性,使组合变得重要。为此,我们需要一种自上而下(top-down view of whole)的整体观。

3.大多数理论中,组分及其基本关系都是高度理想化的,以使得组合问题变得容易处理。在一个多体系统中,即使组分及其关系是非常简单的,这种多变的相互关系也会形成“组合爆炸”现象,使系统边的高度复杂。用统计方法处理随机系统,比用它来处理一些有规律的系统更恰当。

4.日常思维是流变的,含混的,而科学推理虽然范围窄,但它是集中的、精密的。这种范畴就像空气,对生命至关重要,却很难看见,由于它们无处不在,我们又想当然的认为对其很了解,因此它们难以捉摸。要探讨空气的重要性,最好去问宇航员,诸学科就像宇航员。

5.同样的数学经常可以用于截然不同的论题,这些论题可以在实质特点方面迥然不同,但在抽象水平上,它们却享有某些共同结构,使之易于用同样的数学语言予以表达。数学可以帮助我们从科学理论中抽象出思想的一般模式,这种模式的客观性已经被其在经验知识中的成功运用所证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670-1080175.html


收藏 IP: 58.40.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