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学制影响生育率?

已有 2791 次阅读 2021-7-10 20: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制影响生育率?

总感觉,我国的学制太长了。基础教育应是通识教育,大学则是专业教育。基础教育9年足矣。以前是9年,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弊端。如果从小就注重各种能力培养,全力推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上大学前(迟一点的话大学毕业前)就掌握了研究的思路和创新的方法,会写研究论文,那么就没有必要继续读硕士、博士(顶多只留少数名额给酷爱研究的学生),而且大学学制可缩短至3年。这样大学毕业时年龄大都为19-20岁。这个年龄是科研活力和创造力开始大迸发的年龄。

现在高等教育的设计是:本科掌握专业知识,硕士会应用,到了博士才会创新。博士毕业时28-30岁,比短学制的本科毕业年龄整整晚了近10年,晚创新了10年。10年!这可是创造力最旺盛的黄金10年!这种设计不仅不利于人才培养,更是在浪费创造力旺盛的黄金年华,浪费强大的生产力。看看欧美高校,本土学生大学毕业后继续读研的有几人?研究生几乎都是外国留学生。

学制过长的害处不只如此,还影响生育率。学制过长导致高学历的人普遍晚婚。按照现在的学制,硕士毕业25岁,博士毕业29岁以上(博士普遍延期至4-6年)。硕士上学期间,结婚的几乎没有。博士上学期间,结婚的也很少,生孩子的几乎没有。毕业后总得工作至少3-5年,积攒点银子,才能考虑结婚,因为结婚需要房子和票子。结了婚后,也不敢马上生孩子,因为认为会大大加重生活负担。想要孩子时,常常是30多岁以后了。而女性生孩子的最佳年龄是25-35岁,这个年龄段易受孕。35岁以后,则越来越难受孕。

据有人统计,现在每6-8对夫妻中,就有一对不能生育,很可能与要孩子时间大大推迟有关。城市里高学历的人多,学历越高,结婚生子越晚。本来农村的人结婚普遍早,因为很早就不上学了,就工作了,但现在又推行城镇化,把农民变成城镇人,结果更多的人晚婚晚育了。 

学制过长还加重了国家和家庭经济负担。

有学者说,现在的学制设计是科学的,学制过短不符合教育规律,不利于学生身心发展。笔者对此不解。现在的学制科学在哪里?欧美几乎所有本科生毕业后就工作了,不科学吗?什么是教育规律?以前很多人上不了大学,16-18岁就工作了,他们的身心发展受影响了吗?古代16-18岁就结婚了,他们的身心发展受影响了吗?显然都没有。

所以,缩短学制,利国利民。在保障就业和稳定的情况下,应尽早缩短学制。生育事关民族延续,是头等大事。


 

推荐阅读:

1.金振奎 金明 贾若溪. 《科研论文写作方法与技巧》. 北京:石油工业出版社,2018(主要内容:为什么要会写论文、科技论文、综述论文、社科类论文、课题申请书、口头汇报、评审意见、投标书、写作技巧 等等。图书链接:当当网http://search.dangdang.com/?key=%BF%C6%BC%BC%C2%DB%CE%C4%D0%B4%D7%F7%B7%BD%B7%A8%D3%EB%BC%BC%C7%C9%BD%F0%D5%F1%BF%FC&act=input)

2.金振奎、朱小二、王金艺、王昕尧、任奕霖、王凌等. 天津冀州区元古宇地层与沉积考察指导书(中英对照,46万字). 石油工业出版社,2020(图书链接https://item.jd.com/13031562.html)

3.金振奎等. 沉积地质学(约100万字). 即将于2021年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294941.html

上一篇:科技创新力影响因素(下)
下一篇:再谈高考改革
收藏 IP: 117.9.237.*| 热度|

9 李宏翰 武夷山 杨正瓴 郁志勇 吉培荣 郑强 范振英 张晓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