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欺骗免疫系统的后果

已有 1694 次阅读 2021-6-8 13: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欺骗免疫系统的后果

 

本人不是医学专家,但想从哲学的角度分析一下欺骗免疫系统的后果。

很多人(包括很多医学专家们)认为,免疫系统不是有头脑的人,欺骗欺骗没事。但事实并非如此。

  初次欺骗,多会成功;第二次欺骗,可能还会成功,但成功的概率大幅降低;第三次欺骗,则会失败,因为我们的祖先早就通过数千年的生活和劳动经验总结出了“事不过三”的规律。

  我们的祖先还总结出:欺骗一旦被识破,后果很严重。祖先们为什么教导我们要诚实?不要撒谎?因为谎言总有一天会被戳破,一旦戳破,会受到加倍报复。下面举几个例子:

  (1)狼来了的故事

这是众所周知的著名寓言故事。一熊孩子想逗村里的人玩。有一天,他突然大喊:救命啊!狼来了!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听到喊声,拿起锄头就往村里跑。到了村里一看,没有狼啊。孩子说:“哈哈,逗你们玩呢“。村民们训斥了他一番就走了。

第二天,孩子又突然大喊:救命啊!狼来了!狼真的来了!在地里干活的村民听到喊声,又拿起锄头就往村里跑。到了村里一看,还是没有狼啊。孩子说:“哈哈,逗你们玩呢“。村民们又训斥了他一番就气鼓鼓地走了。

  第三天,狼真的来了。孩子又突然大喊:救命啊!狼来了!狼真的来了!这一次,村民们说,这孩子又在骗我们玩,不理他!

结果,孩子被狼吃掉了。这就是欺骗的后果。

  (2)上甘岭的故事

   《上甘岭》电影中有这样一段情节:地面被美军占领,我军躲到坑道里。美军在坑道口附近修建了工事,架起机枪,把坑道封锁住了。连长向忠发正苦思冥想如何解决封锁的敌人。深夜了,他蹲在坑道口思考,一不小心碰响了身边的罐头盒子,丁零当啷一阵响。敌人听到响声,以为里面的人要出来,就立刻向坑道口一顿扫射。之后,发现没有人出来。

   连长灵机一动,把一个战士叫来,隔一段时间就向外面扔一个罐头盒子,然后引来一顿扫射。扔了几次后,突然发现敌人不开枪了,睡着了,因为敌人认为我军在逗他们玩。于是,连长叫上人,摸出坑道,把敌人的工事炸掉了。

这个故事说明:多次欺骗后,敌人就麻痹了。

    (3)欺骗免疫系统的后果

  “万物皆同“指世界万物都有共同点,这是一条基本的哲学道理。据此,我们可以通过对已知事物的研究,用类比的方法预测未知事物。

   人的免疫系统就像一个国家的军队,保护着身体的健康。如果我们经常用假扮的敌人袭扰、欺骗这支军队,军队多次发现是欺骗后,就会麻痹。当真的病毒敌人来袭时,由于军队毫无防备,就会被病毒击溃,使身体健康受到致命伤害。

   所以,免疫系统是不能被欺骗的,尤其不能多次被欺骗。欺骗免疫系统的后果很严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290270.html

上一篇:电子烟事件的启示
下一篇:科技创新力影响因素
收藏 IP: 111.192.1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