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新冠病毒何时消失?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20-5-3 07:4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冠病毒何时消失?

新冠病毒何时会消失?尽管不少国内外专家都说这种病毒会与人类长期共存,要持续2年甚至更长,直至疫苗研制出来。但笔者从哲学的角度推测,这类病毒极可能在今年7月份以前会自动销声匿迹,像SARS一样。这类病毒诞生在冬季,消失在夏季。冬季适合这类病毒产生,冬季的对立面夏季就适合其灭亡。具体理由如下:

宇宙万物都有寿命,不只生物有寿命,太阳、地球、石头等等也都有寿命。只要有形成,就有消亡。

寿命有单体寿命与种群寿命(或群体寿命、集体寿命)。单体寿命在此指单个独立存在的个体的寿命;种群寿命在此指种群的寿命。例如,每个人的寿命属于单体寿命,整个人类的寿命属于种群寿命。

寿命是有级别的,即每个组成部分和每类组成部分都有自己的寿命。例如,人是由细胞组成的,每个细胞有自己的寿命,每类细胞也有自己的寿命。单个细胞的寿命比这类细胞的种群寿命短;这类细胞的种群寿命比人的寿命短;人的寿命比人种的寿命短;人种的寿命比整个人类的寿命短;整个人类的寿命比哺乳类生物的寿命短;哺乳类生物的寿命比真核生物的寿命短;真核生物的寿命比生物整体寿命短。

生物的形成和消亡都是周期性的,或者说,生命是周期性的,即一个个体消失,另一个个体会出现。一个种群的延续,是由无数个体不断地产生、消亡这样周而复始的过程组成的。整个生物群体似乎是“滚动前进”,像行进的一群轱辘是由一个个滚动轱辘组成一样。当然,新生命与消亡的生命又有所不同。像草本植物,春天发芽,秋天消亡,来年春天又重生。“春风吹又生”。但新草与去年消亡的草不是同一颗草。

事物的发展都基本分三个阶段:初始、鼎盛、消亡。其演化曲线就像一个波浪,有低谷、顶峰。波动是自然界中普遍的运动形式。

世界上的传染病都会自动消失,尽管不同的传染病,其种群寿命不同,其传播时长不同。

新冠疫情的发展同样有低谷和顶峰,分初始、鼎盛、消亡三个阶段。一个传播周期为半年左右。

“半年”这个数据是根据SARS推测出来的。SARS也是病毒,而且与新冠属于同一大类,都是攻击呼吸系统的,都引起发烧、呼吸困难等症状。SARS 200212月份出现,20036月份自动消失。新冠、SARS和流感病毒应都是一个家族的成员,其形态有高度相似性(可从网络上查看这些病毒的形态,是多么相似),其行为有高度相似性,因此其传播演化也应有高度相似性。

温度不是控制新冠传播的关键,因为现在热带地区也有新冠传播。控制其传播时长的应是其种群寿命。就像地震波,持续一段时间就会自动消失,传播一定范围就会自动消失。

究竟是什么支配着个体寿命?支配着种群寿命?是需要科学研究解开的谜。自然界中有“一物降一物”的规律。新冠病毒有无天敌呢?应该有。寻找病毒天敌,也是科学研究的方向。

类比是重要的科研方法。通过类比,外行可以指导内行。万物皆同,万物皆不同。任何事物之间都有相似性,也都有差异性,相似或差异的程度有大小而已。

以上属于笔者的猜想,抱着或许对有关研究人员有启发的想法而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231362.html

上一篇:高校评价,能否采用“标准+X”方案?
下一篇:生活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泉?
收藏 IP: 71.198.185.*| 热度|

2 张晓良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