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xings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xingshan

博文

游击性科研难出大成果 精选

已有 11796 次阅读 2018-4-2 08: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游击性科研难出大成果                                  

路,一直沿一个方向走下去,才能走的远。科研,一直沿一个方向搞下去,才能搞得深、搞得精,才更容易取得突破,就像越尖的东西,其刺穿能力越强一样。

我国改革开放40年了,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但科研领域仍不能令人满意,因为这么庞大的科研队伍,花费了这么多年的时间和这么多经费,研究出来的领先世界的关键技术还不多,提出的重大科学理论还不多。为什么?这或许与我们的科研管理模式有关。

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大都存在3个问题:散、短、繁,可以说属于“游击性科研”。

“散”指科研人员基本上是各自为战,一个人一个山头。虽然也有很多名目的创新团队,但实际上这些团队很多都是临时拼凑的,是名义上的团队。这就导致力量分散,形不成规模效应,须知,一个难题往往需要多人协作、多学科协同才能攻克的。科研攻关如同战争。在世界战争史上,起关键作用的战争无一不是大规模集团军作战,例如我国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各自为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游击战只能起骚扰作用,解决不了大问题。因此,单干,力量单薄,难以取得大突破。

“短”指科研课题大都是短平快,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能拿到什么课题干什么,不能以科研人员的意志为转移,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因为你想干的,未必能拿到经费,因此,科研人员只能跟着课题转,而不是课题跟着科研人员的兴趣走。这样,就很难沿一个方向持续研究下去。谁都知道,十年才能磨一剑

 “繁”指很多科研人员同时承担多项课题,用心不专。课题多,精力必然分散,每个方向考虑问题都不能深入。须知,心无旁贷,专心致志才能进入深度思考,才能琢磨出新东西来。四面出击,如同蜻蜓点水。

游击性科研难出大成果。要避免上述科研弊端,要取得重大科研突破,笔者认为可采取如下措施:

1. 给高校和科研单位科研自主权

欧美为什么那么多关键技术?因为他们的大部分科研经费分布在公司里。公司一般都有固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科研人员只管搞科研,不需分心去搞经费,很多公司都是“百年老店”,这样就容易获得突破。

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模式,是否可以参考公司的呢?

国家每年可给高校和科研单位固定的科研经费,给高校和科研单位科研自主权,自主选择研究方向,保证科研人员根据兴趣研究,当然选择的研究要对国家有用。这样可以避免科研中的“散”、“短”、“繁”,避免游击性科研,避免教师各自为战,为拿项目疲于奔命,把很多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公关上。

高校和科研单位大都有多学科的优势,可以自主组建稳定的科研团队,自行组织大团军作战、攻关,例如,校内多学科协同攻关,校—校协同攻关,校—企协同攻关。这样,高校和科研单位才能有稳定的研究方向,才能在某些研究领域做成“百年老店”,才容易取得重大突破。

上级部门可定期(5-10年)考核高校和科研单位,根据成果的实际价值进行评价。

各单位可根据科研人员的成果进行评价、奖励。科研人员根据兴趣研究,其收入不再与科研费挂钩,而是与科研成果挂钩。根据成果的重要性进行不同的奖励。对于几年内未出成果的,需详细了解情况,查找原因,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2. 重大专项的科研模式有待改进

国家科技部门常以类似“重大专项”的形式组织大团军科研攻关,但这种攻关的效果有待验证。一个项目5年,刨去反复的论证立项和结题,真正做研究的也就3年。关键是,不管最后是否攻关成功,是否解决了实质问题,这个临时拼凑的军团到期后就解散了,难以长期持续下去。而且参与研究的人往往同时承担多项科研,难以全力以赴。因此这些重大专项本质上与游击性科研基本相同。

有关部门是否统计下,真正解决了重大问题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多少?占百分比多大?积极总结经验,不断探索新的科研管理模式,就像每次战斗结束都要总结战斗经验一样。

总之,在科研方面要积极探索高效的科研模式,解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稳定他们的研究方向,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 “科研百年老店”。长此以往,科技繁荣必不远矣!

 

                          相关文献  

[1] 金振奎. 科学研究该以什么为导向? 科学网,2017.10.11;中国科学报,2017.11.3,有较多修改; 求是网,2017.11.4,有较多修改

[2] 金振奎. 中国教育成败的关键在哪里? 科学网,2017.12.6;微博教育,2017.12.8

[3] 金振奎.大学里该不该推行通识教育?科学网,2018.1.9;搜狐教育,2018.1.10;中国科学报,2018.1.26,有修改;求是网,2018.1.26,有修改

[4] 金振奎.论“培养重心前置”教育模式的重要意义。科学网,2017.12.9

[5] 金振奎.会写论文,该不该成为本科生毕业的基本要求?科学网,2018.1.16;搜狐教育,2018.1.16

[6] 金振奎. 什么时候,读中国的大学能成为一种荣耀?! 中国石油大学报,2017.3.22;  微博教育,2017.3.27,阅读量已超14万; 中国科学报,2017.5.3 中国高等教育报,2017.5.4,头条;科学网,2017.10.11;等等

[7] 金振奎 金明 贾若溪. 高等教育模式探索—培养研究型本科生:必要性与措施. 石油教育,2017 1

[8] 金振奎 王晓卫. 高等教育应以能力培养为核心. 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2,第S2

[9] 金振奎.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办学特点及启示. 石油教育,2012,第6

[10] 金明. 香港高校本科教育的特点及启示. 北京教育(高教), 2011,第10

[11] 金振奎.大学里,教育研究重要还是科学研究重要?科学网,2018.1.26

[12] 金振奎.课讲得好,就是好老师吗?科学网,2018.1.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496-1106874.html

上一篇:课讲得好,就是好老师吗?
下一篇:颠覆传统教育理念,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收藏 IP: 111.196.211.*| 热度|

20 马志超 王庆浩 刘钢 蔡志全 文克玲 黄永义 鲍海飞 信忠保 安海龙 闫钟峰 王恪铭 杨建设 谭军 从拾源 陈南晖 胡泽春 郭宏磊 刘世民 苏德辰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