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lueapp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blueapple

博文

教师节有感 精选

已有 3403 次阅读 2020-9-11 00:42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美东)2020年9月10日 今天是9月10日,教师节。由于时差问题,美东时间和北京时间差12个小时。在北京时间的9月10日上午收到很多学生的问候信息,反而没有收到自己研究生的问候,感觉好失败。虽然学生无差别,但是当前的学生的问候是不是可以表示师生关系的融洽度?到了凌晨(进入美东9月10日),自己的学生依次发来问候,瞬间感动了。 从教6年了,教过课程的学生有数百人,密切指导过本科生和研究生有几十人。作为一名小青椒,有过教书的经历更有感于自己老师的教导之情和教育之恩。如果说教书育人拆开分为教书和育人,那么前者应该是传播学科知识和人类文明,后者是教化行为和善诱良知。前者是教师的本职工作,学生家长提着鱼和熊掌送学生来上学,老师收钱提供服务是等价交换无感恩之说。教师节能值得学生问候的原因绝对是后者。前几天看岳云鹏的节目,了解到小岳岳和烧饼等在学相声的时候都是师父养的,师父不仅教授相声四门功课和创作技法,更要求做艺先做人,所以这些艺人的传承是亦师亦父。更有甚者,听说有师父要求徒弟改从师父姓的。至于出师后徒弟前两年赚的钱都要交给师父,更彰显出养育与反哺之情。作为当代教师,不行曲艺杂技行教养规矩,不求反哺之果。至此,不禁要问现在师生之间的情谊何存何往? 存乎互相选择和互相坚持! 研究生和导师是科研伙伴,这种关系是从互相选择开始。学生选导师是有的放矢,选择的肯定是自己最想搭伙的,或者视情况而匹配的。老师选学生貌似具有决定权,其实也是互相选择的最后一步。如果老师先选学生,学生再确认老师,也是同样的道理,最后是互相选择的结果。这种概论相对较低的机缘是值得珍惜的。如果多年后能感到此老师没有跟错,一定有此感觉。 伙伴一词开始指元魏时军人以十人为火,共灶饮食,故称火伴,后多写作伙伴,泛指共同参加某种组织或从事某种活动的人。人们值得记住的感情,多数是共同作用的,尤其是共同满足一种需求是的满足感,就如军人面对战争的残酷,共火而食满足不仅是食欲更是心灵的慰藉。由此更想到“人生四大铁”——一起扛过枪,一起同过窗等。这些过程都存在很多共同的困难,也创造了共克时艰的经历。一起科过研是文人的铁。 一切美好开始的故事发展都要经历痛苦挣扎到涅槃重生或粉碎破灭,总之,最后都是刻骨铭心的。如果最后没有此感觉一定是没有发展。就像之前说的本科生发展为研究生的说法,如果研究生不如逆水行舟,每天将本科生学到的技能重复应用,虽然得以熟练技艺,但是不是飞跃成长为研究生的道路。研究生和老师做的科学研究往往是探索性的,至少对于师徒共同体是这样的,所以每天遇到的未知和不确定性给维系这种美好关系带来了挑战。现在常闻后物质时代人们追求的是更高层次的需求,试问果腹无忧的学生寻求自我中三年时间分配中各种需求作用如何?科研时间能有几份?如果能为了共同的目标,树探索之心,行伙伴之行,心无旁骛,可能互相成就。 有感而发,仓促记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6271-1250079.html

上一篇:给2020级研究生的建议
收藏 IP: 71.69.171.*| 热度|

1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