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umchi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tumchina

博文

[转载]火星上或曾孕育生命

已有 1253 次阅读 2020-12-4 10:15 |个人分类:火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南方+12月3日讯】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科学家称,火星上的生命可能曾经在这颗红色星球表面以下数英里的地方繁衍生息,在那里地热能融化厚厚的冰层,使单细胞生物得以繁衍。

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模拟计算出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出现生命的可能性以及生命最初可能形成的地方。

他们说,即使在模拟中把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等温室气体排放到火星早期的大气中,仍然无法得到一个能够维持生命的长期温暖潮湿的表面。

不过,研究人员说,40亿年前,这颗红色星球的地下地热活动频繁,融化了冰原,可能使生命得以繁衍生息。

美国研究小组称,40亿年前,太阳的亮度比现在暗25%,这意味着火星早期的气候应该是冰冻的——但矿物、化学物质和古代河床的迹象表明,在这段时间里,火星上有流动的水。

报道称,这会对美国宇航局目前的Perseverance探测器任务有影响。这个探测器在2月份着陆后,可以采集30英尺深的岩石样本。

该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奥哈博士和其同事们如果是对的,他们将“需要一个更大的钻头”来寻找微生物生命的迹象,因为这些生命可能存在于地表以下数英里的地方。

研究指出,太阳是一个巨大的核反应堆,它通过将氢熔化成氦来产生能量,并逐渐使行星表面变亮和变热。此外,火星表面的“表层土壤”或风化层有古代河床、化学物质和矿物的证据,表明在41亿至37亿年前火星是一个水世界。

在像火星、地球、金星和水星这样的岩石行星上,铀、钍、钾等元素通过放射性衰变产生热量。在这种情况下,液态水通过厚冰层底部的融化而产生,即使大约40亿年前,太阳比今天黯淡得多。

例如,在地球上,地热在南极西部冰原、格陵兰岛和加拿大北极地区形成冰下湖泊。类似的融化可能解释了40亿年前在寒冷冰冻的火星上,发现的干涸的河流和海洋。

对各种数据集的分析表明,地表下融化冰层所需的条件广泛存在,因此可能发生的情况比人们意识到的更容易。即使是没有磁场、大气变薄和全球温度下降的温暖潮湿的气候下,也可以在极深的地方产生流动的水。

研究人员说,如果生命曾经在这里起源的话,这里应该是发现生命的地方。

这一发现已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来源:https://new.qq.com/omn/20201203/20201203A0AW9F0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4677-1261075.html

上一篇:[转载]1000个量子比特可以做什么(中等规模量子计算)
下一篇:[转载]量子计算能力按双指数增长吗?
收藏 IP: 183.221.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