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umchin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antumchina

博文

[转载]脑机接口与硅基生命体

已有 2360 次阅读 2020-9-8 10:17 |个人分类:科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脑机接口, 碳基, 硅基 |文章来源:转载

在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中,就有这样的论述。

由于人类是碳基生物,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有机物,既然是有机物,那么我们自然就会凋零和死亡。如果能够将我们人类的自我意识,也就是大脑中的信息通过技术手段提取出来,移植到一个无机物,也就是硅基生物体上,比如终结者中的液体金属人,或者某种特殊材料制成的类人体身上,并通过脑机接口,实现大脑意识对新硅基身体的控制。那么,人类就能够实现从思想到身体的永生。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这只是个假说,其理论的细节是什么,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

  

假设我们进行一些科幻想象:

      如果未来已经发展出了硅基生命体(基于硅计算机制造的无机体复制存储了人的记忆、思维、情感等),那么我们怎么判断这个个体与真人的思维是否在同一层次水平,或者怎么判断它的思维是否像生物体的人?

     ——"思故我在”

       这是哲人的名言,意思是“我无法否认自己的存在,因为当我否认、怀疑时,我就已经存在!” 。也就是说如果硅基生命体能够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就说明它具有了它的自我意识,能够真的感受到自我的存在,在此基础上也才会具有想象力、创造力、感情等和生物人一样的综合思维能力。


内容参考:https://dy.163.com/article/FLEEO2PM0521L3RL.html?referFrom=baid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4677-1249701.html

上一篇:[转载]几何与物理
下一篇:星际飞船中的量子计算机需要特别保护
收藏 IP: 183.221.1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