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ke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kexue

博文

科学分析朝美首脑会谈是个什么事情

已有 3372 次阅读 2018-3-13 10:02 |个人分类:纯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朝美首脑会晤, 朝核问题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超越特定武器装备,超越特定作战环境,超越战争本身范畴

超浓缩的科学化“战争经济学”理论!

一本书让你有用战神的头脑!

 

   

如果不能采用科学的方法,就不可能理解事物的本质。朝鲜问题也是一样。


 

对于朝鲜问题,我以科学的方法写过多篇文章。最基本的分析框架是我建立的“中间国”理论。本文后面列出了我写的所有相关文章。通过这些科学的分析,可以清楚地回答以下问题: 


一、是否“出乎意外”?

  

对川普同意5月与金正恩会谈,媒体普遍的表示是“震惊”,对金正恩此举非常意外。但金正恩此举是否真的完全出乎意外呢?应该说不仅不是,而且是多方一直长期努力推动的结果。还记得这件事吗?

2013年2月,金正恩就邀请美国篮球明星丹尼斯·罗德曼等访问平壤。当时媒体就普遍认为金正恩这是想在搞“乒乓外交”,努力想打破朝美关系的僵局。这事实上明摆着就是在向美国喊话,可惜的是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完全不接金正恩抛出的这个橄榄枝。

而这一次通过平谷冬奥会,金正恩再搞一次更大规模的乒乓外交,现在的美国总统川普终于接过金正恩的橄榄枝了。

中国近来采用的政策一直就是鼓励美朝直接会谈,只是美国始终不接话。原来在中国六方会谈框架的斡旋下,本来就已经达成过协议,朝鲜也作出表示把宁边核设施给炸了,只是美国完全不守信用又把达成的成果全给毁了。这才导致朝核问题不断反复。

既然原来都达成协议了还是被推翻,这次结果会是什么?会不会又是反复不定?关键是这次各方力量对比已经越过临界点了。 



二、各方的基本诉求和原则是什么?


   

美国


朝鲜问题是制衡中国和俄罗斯的抓手,这不是什么秘密。如果半岛没事,也就没美国什么事了。所以,美国并不真想解决朝核问题。正相反,让朝鲜半岛一直有事,不断去挑事,只要事情不威胁到美国本土,就是最大的好事。

但是,美国再怎么挑事也有一个极限,就是不能再打一仗。因为如果再打一仗的话,就算他完全打赢了,把朝鲜给占了,也等于把自己在朝鲜半岛的地位给全毁了。朝鲜半岛没有矛盾了,美国还怎么在这里待下去?因为美国在这里不断挑事的目标是中国,所以他没有理由去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再者,挑动朝鲜开发核武器有个限度,不能危害到美国本土。但凭朝鲜怎么可能做到一点?所以美国放心大胆地、无止尽地挑动朝鲜半岛矛盾,就只会折腾中国。

朝鲜


不断用核武器去往极限方向闹事,唯一诉求就是自身的安全不再有事。

中国


只要这里没事,就是最大的好事。因为只要这里没事,就有大量生意上的事可做。今天的历史可以说已经与半个世纪前完全不同。

美国以为只要挑动朝鲜半岛,就只会折腾到中国。但是,中国现在采取的策略是“朝鲜核问题不是我的事,而是你美国和朝鲜之间的事”。原来美国以为只要无止尽地在朝鲜半岛挑事,就只会折腾到中国,但现在的事情是:的确折腾到了朝鲜(受制裁),折腾到了中韩关系。但另一方面,中国看透了事情的本质,一定程度上配合美国对朝鲜的制裁,结果只是原来要给朝鲜2万块钱,现在只给1万、甚至5千就行了。而当朝鲜核武问题矛盾激化到快超越美国红线的极限时,最终就折腾到美国了。这个事情只有最终折腾到美国的时侯,问题才能真正解决。

俄罗斯、日本


其实已经没他们什么事。这一点可能让人们感到意外,但仔细看看最近很多年,俄罗斯基本不对朝鲜问题发表太多看法就应该明白,俄罗斯基本不太关心这个地方的事情。这里有中美之间闹着,俄罗斯适当时候表示一下就行了,他们的重点还是在西部与欧洲交界的地方。日本倒是很关心朝鲜半岛的事,安倍极力表示在半岛问题上与美国百分之百保持一致,但前一天还在说朝美首脑会谈没什么意义,第二天就听说川普同意与金正恩会谈。无论日本上不上心都没日本什么事。

韩国


没办法的事。有美国驻军没办法。朝鲜能为韩国提供“核保护”说不定还是好事。

以上格局其实并不复杂。不要从自己角度,或者自己希望的角度看问题,而是要分别站在各自立场上来看问题才能把事情看清楚。朝鲜半岛的事情不是哪一方能够决定的,而是整体上各自实力变化导致的结果,它是可以科学推导出来的。 


三、僵局怎么会打破的?



本来以上局面是无解的,但令人“实在想象不到”的是:朝鲜居然不仅在联合国长期制裁下“靠自己力量”解决了原子弹和氢弹的问题,而且开发出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还有核潜艇、机动洲际导弹发射车。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就彻底打破了前面所述美国利用朝鲜折腾和制衡中国的基本前提条件。这里只有美国在挑事,但现在已经挑到极限了。再这么搞下去,朝鲜的核武器就可以全面威慑美国本土了。虽说美国有反导系统,但在核武器的问题上,靠反导系统是不行的。因为任何反导系统都有一个机率的问题,而美国是绝对不容许本土受到一个狂热敌人威胁的。即使有一枚核武器落到美国本土,这也是绝对不容许的事情。所以,美国不能再抱着随便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单纯挑事态度来对待朝核问题了。 


四、朝鲜会投降美国来制衡中国吗?



看过我的中间国理论的文章就会明白了,绝无可能。这不是谁想不想的问题,而是客观上的抓手是什么。原来美国利用半岛热点制衡中国是通过朝韩之间的矛盾作抓手。如果朝韩之间没矛盾了,能够唆使朝鲜与中国之间产生什么问题?搞个菲律宾那样的领土争端国际仲裁?就算要挑事也得有抓手,什么抓手都没有,就算你有这个心,怎么来利用朝鲜制衡中国呢?

况且想通过朝鲜制衡中国是美国一方会有的想法,但朝鲜和韩国会愿意吗?朝鲜会产生与中国打一仗或与中国产生冲突的想法吗?

还有一个更关键的问题是实力对比。过去美国在东海、台海、南海等制造问题,中国没太多办法是因为海军不行。现在不仅海军实力突飞猛进,而且与朝鲜主要是1334公里边界,主要只是隔着一条鸭绿江。凭中国陆军实力这里根本不可能翻起什么浪。与中国陆地接壤的也有核武器的印度都翻不起什么大浪,美国通过朝鲜能翻起什么浪?

朝鲜是在台风中心的中间国。如果他要与韩国一起深入地偏向某一方,就会与韩国一起处于惊涛骇浪的“台风中心附近”,而不是风平浪静的台风中心。如果你是金正恩,你会怎么做?而不是你站在美国或其他国家立场上会让朝鲜怎么做。

朝鲜能不能处于台风中心在已,但如果朝鲜要偏向美国来制衡中国,中国有能力让他处于台风中心附近。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我们不是相信朝鲜,而是相信中国自己的实力。只有建立在自己实力基础上的决策才是真正可靠的。




五、朝鲜真会弃核吗?


当一个全面拥有制造汽车技术的国家,你把他所有汽车厂都炸了就可以永远阻止他再造汽车吗?当初宁边核设施不就被炸过一次吗?再炸一次又有何妨?当一个人已经学会骑自行车后,你把他的自动车全炸了,能让他从此不再会骑自行车吗? 美国以为无论怎么折腾朝鲜,朝鲜都绝对不可能具备对美国核威慑的能力,但一切都永久性地晚了。

但是,我们从上次解决朝核的协议中也可以得到一些教训。为什么美国可以撕毁已经达成的协议?因为朝鲜把宁边核设施炸了以后,美国并没有守约给朝鲜提供能源建设的资金。美国花钱是要挑事的,又挑不成事,还要真帮朝鲜,这怎么可能呢?况且美国现在真没钱,向生意人川普要钱更是找错人了。所以,朝鲜如果指望通过弃核从美国要点钱是主次不分的。主要解决问题的筹码应当是要求达成永久和平的协议,以及撤销所有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别指望通过弃核从美国捞着什么钱。如果在这些细节上处理不好,还是可能留下隐患的——要尽可能让美国没有违约的抓手。


六、半岛未来局势是什么?


 

金正恩同意美国可以在韩国继续驻军、甚至继续搞“军事演戏”。这就对了,我早就说过金正恩正确的策略就是对这些完全视而不见,完全不要再配合美国演戏。当然,本来美军就驻在韩国嘛。

现在脑洞开大一点想一想:最关键问题是,他会同意美国去拥有100多万军队的朝鲜驻军吗?如果美国不去朝鲜驻军,怎么让朝鲜完全听美国的?

如果美国不去朝鲜驻军,还是只在韩国驻军,当半岛问题真解决了以后,问题就变成是火爆的韩国人还会长期容许美国在韩国驻军吗?美军驻在这里做什么?韩国有朝鲜提供军事保护(甚至核心保护伞),还需要美国的军事保护干嘛?这事儿确实是变得有点绕。所以,对美国还是韩国驻军的事情,金正恩完全不用着急,一定要搞清楚事情是谁的事情。这是美韩之间的事情,不是朝美之间的事情。更不关中国什么事情。

半个世纪前的朝鲜战争,事实上使苏联势力离开了中国东北,中国真正收回了所有主权。现在朝鲜半岛和平了,这个地方才会真正获得主权和独立。 

如果上次不是天安号事件,美军就该离开韩国了。只能期待朝鲜与韩国和平以后再挑出点什么事情,美军才能有理由继续驻下去。但如果无论挑出什么事情,朝鲜、中国甚至韩国都不认为关自己什么事情,那还怎么挑事?


七、中国的策略应当是什么?

 

很多人觉得现在中国被晾在一边,心里很不舒适,甚至敦促中国要采取主动,抢夺解决问题的主导权,争取自己的利益。采取什么主动呢?中国的利益是什么呢?有人(如新加坡的郑某)甚至出主意要中国把朝鲜给灭了,以免他成为美国制衡中国的急先锋。真想得出,中国现在需要采取的最大的主动就是主动地站在旁边看热闹就行了。否则就纯属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事儿。记住最关键的,对中国来说朝鲜半岛没事儿就是最大的好事。等事儿都没了,朝鲜要搞建设。在这事儿上谁能帮朝鲜,美国能帮朝鲜修路还是架桥?能提供资金还是自我保护的常规武器?到那个时候中国的事儿不就来了嘛,各位急什么? 

没事儿

做生意

除了这两件事儿中国在这里还有什么利益值得争取的?


朝核问题推荐阅读:

用纯科学的方法揭开朝核问题背后的惊天秘密

朝鲜半岛会发生战争吗?

中朝战略重新定位——分手老情人的朋友关系

朝核问题上采取这种原则——朝美都得乖乖地求中国

汪涛:美国才是朝鲜的真正保护伞!





作者简介

汪涛




独立学者

人类第三次科学革命倡导者,纯科学理论体系创始人

云铝股份(000807)独立董事

浙江宇视科技 顾问

上海析易船舶 联合创始人

中央民族大学中俄能源研究院 客座教授

中关村长风联盟 国际化导师

中国农投会、中关村京港澳青年创新中心等创业导师

曾为中兴通讯(000063)国际市场管理体系的奠基人



著 作:

《通播网宣言》

《生态社会人口论》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实验、测量与科学》

《即将来临的粮食世界大战》(即将出版

《纯电动拯救世界》(即将重新出版

《科学经济学——看见看不见的手》(即将出版



微信公众号:纯科学

新浪微博@ 汪涛_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3057-1103628.html

上一篇:从诺亚方舟、跨湖桥文化湮灭到冰期天文理论
下一篇:关于叶晓明先生“新测量学理论”的专业解释
收藏 IP: 121.79.131.*| 热度|

2 武夷山 张明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