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kex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unkexue

博文

为什么我认为中医是“前科学”?

已有 4843 次阅读 2018-1-15 17:57 |个人分类:纯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科学, 现代科学, 前科学


我前面的公众号文章“非科学的各种类型”一文中,将中医归入“经验知识或‘前科学’”一类的非科学类型,这让一些很热爱中医的读者不太理解。这个问题也是社会上争论比较热烈的一个问题,但始终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我之所以作这个判断,是有严格科学依据的。

首先,比较在意一个学科或知识是不是科学说明了一点:大家都认同科学是一个最好的认识体系或方法。否则的话,如果是一个负面或低层次的东西大家都会唯恐避之不及,怎么会都把它往自己头上戴呢?但是,说自己是科学不能仅仅是把科学当成一个荣誉、一个漂亮的大帽子戴在自己头上,而是要从科学中得到真正的助益。如果说中医是科学,但是又不接受科学的任何方法帮助、支持和评判,那就根本没有任何意义了。

第二,我研究过中医,虽然远远谈不上精通,也高度认可中医可以获得有效的疗效,甚至在某些方面有很好的作用。我本人也经常在生病时吃中药,或采用其他中医疗法。但我们要强调的一点是:作为医学,“有没有疗效”与“是否科学”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绝对的、直接对应的关系。

第三,指出中医并不完全是科学丝毫不要认为这就是对中医有任何形象的降低。近代科学仅有400多年历史,而中医是远在近代科学形成之前很早就发展起来的。由于类似中医这种经验型的知识难以给出确切的判定标准,因此对它的起源研究也就很难给出确切的时间点。如果以中国现在发现的最早记载有药物的文献书籍《诗经》来算,它出现于西周(约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已经有3000多年的历史,比古希腊文明出现的时间还要早。如以无名氏所作《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和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等专业的中医文献书籍来算,也有2000年左右的历史。如果去考证古埃及的医学文献《爱德文·斯密斯卷轴》都可以追述到4000年以上的历史。古巴比伦和古印度也都可以发现3000年以上历史的古代医学文献。印度医经《阿育吠陀》(Ayurveda)有3500年以上的历史。中医与这些文明古国的医学都有类似之处,都是经验型知识的医学。在杭州跨湖桥遗址中,发现了内部有显然不是用于食用的成捆植物根茎的陶釜,并有火烧痕迹,有专家推测这是跨湖桥人煎煮草药的罐子。但跨湖桥博物馆展品说明上提示该推测并未最终确认,这是科学认真的态度。跨湖桥遗址中还发现了茶籽,这表明跨湖桥人已经开始享用饮料。今天南方很多地方也有喝凉茶(把一些植物煎煮后当饮料)的习惯。如果确认,这就是具有8000年历史的医药活动证据。这些如此古老的医药知识不能完全满足近代科学的标准是很自然的事情。

第四,有网友在给我的回复中提到,现代科学并不能完全解释中医的原理,如果要坚持将中医科学化,或许需要某种超越于现代医学科学的某种“复杂性科学”体系。这种看法我是高度认可的。这也是我们一定要坚持用真正科学的标准来要求一切认识问题的价值所在。一切科学不能是自成体系,而必须通过还原形成整体。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是科学的认识体系真正有助于医学这门学科,而且通过这个过程反过来有助于科学本身的进步。要强调的是,这种可以很好地将中医有效融合进科学的“复杂性科学”,也必须是建立在现有科学体系基础上的升级和改进,而不是简单地将原始中医理论直接套进来形成两张皮式的融合。

第五,科学的方法最重要的体现并非一下就能发现真理,而是体现在它可以自我发现原有的认识错误。不久前发生的韩春雨事件,是一个科学体系自身可以修正、甚至是很及时地修正自己错误的极好案例。简单点来说,采用严格的科学方法并不能绝对保证一定不会出现错误,也不能保证绝对不会有骗子,但它可以有效地自我修正。中医的确可以有很好的疗效,但也不否认它存在认识的错误,乃至于有很多人用它来制造骗局,它自我修正和自我改进的能力远远不如科学方法。这一点也是必须客观看到的。科学的医学体系也存在很多问题,但看看近代医学科学产生之后它的进步幅度就知道,在这一点上来自古老经验认识体系的中医远远无法与之相比。中医在今天还有存在的价值,表明科学的医学还有力所不及的领域。如果在毫无意义的争议声中等科学的医学体系不断完善,而后不断挤占中医的领域,那中医就只是在等待自己残存的价值不断被耗尽,最终被别人发展的科学医学慢慢地全部替代。这难道是中医支持者们所希望看到的结果吗?

如果理解了以上我所说,就该明白,我客观地指出中医是“前科学”,并且在我的书《实验、测量与科学》中提出了中医科学化的路径,目的正是希望这个中国古老的医学知识能够在中国人自己手上融入现代科学的力量,从而发挥光大,而不是最终死在今天的中国人手上。那些简单地歌颂中医就是科学的人,事实上就是在将中医最终送进坟墓的推手。




作者简介

汪涛




独立学者

人类第三次科学革命倡导者,纯科学理论体系创始人

云铝股份(000807)独立董事

浙江宇视科技 顾问

上海析易船舶 联合创始人

中央民族大学中俄能源研究院 客座教授

中关村长风联盟 国际化导师

中国农投会、中关村京港澳青年创新中心等创业导师

曾为中兴通讯(000063)国际市场管理体系的奠基人



著 作:

《通播网宣言》

《生态社会人口论》

《超越战争论——战争与和平的数学原理》

《实验、测量与科学》

《即将来临的粮食世界大战》(即将出版

《纯电动拯救世界》(即将重新出版

《科学经济学——看见看不见的手》(即将出版



微信公众号:纯科学

新浪微博@ 汪涛_纯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3057-1095003.html

上一篇:非科学的各种类型
下一篇:王者归来——重新回归牛顿力学的核心
收藏 IP: 121.79.131.*| 热度|

2 赫荣乔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