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lz

博文

【全民的文化素养亟待提高,2】成年人重温小学语文迫在眉睫

已有 1870 次阅读 2017-9-26 21:2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下,科学技术发展神速,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发展,键盘一敲,对应的字或词汇就会纷纷出现,供你选用。这就给使用者带来一个问题,这么多的同音字或词汇,我们究竟应该选哪一个?

不幸的是,科技发展了,我们的一些同胞(包括一些媒体工作者)的中文基础却好像倒退了。所以,选字或选词汇时,往往出现差错。

此文想就经常用错的字或词汇举例说明。

1、先来个最简单的:“在”和“再”

这是拼音输入法躺着中枪的最典型的例子。

我们在键盘上敲入“zai”,这时,就会出现一系列发音是“zai”的汉字,排列在第一、二位的一般是:“”和“”。那么,什么时候应该选什么字呢?

我们发现,现在,这个“再”好像已经被“在”取代了。

比如:“执行”,一般就被写成“执行”。

这两句话的意思真是千差万别。

前一句话表示,原来在执行某个措施,现在不执行了

后一句则表示,没有执行某个措施,至于以前执行过没有?不知道。

如此混用,让旁人怎么理解你的意思呢?

不仅网络语言是这样,电视甚至电影字幕也往往是只用“在”而不用“再”了。好在只是日常生活中的混用,如果在法律文书上混用,则就会产生大麻烦。

2、再来一个复杂一些的:“作为”和“做为”、“道”和“到”

(1)“作为”和“做为”

我们在拼音输入法中键入“zuowei”,出现的首选词是“作为”,比如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用“作为”。

但是现在实际应用时,“作为”却往往被“做为”取代,写成“做为中国人”。这就有点不伦不类了。

而这样的混用,现在好像已经成为习惯了。

(2)“道”和“到”

这是最容易混淆的字。

我们经常看到:“据报”,实际上,应该是“据报”。

再如:“说道”、“说到”这两个词是截然不同的意思。前者表示要说一说,后者则表示说话说到某个地方。

3、最后说一个不易分清,常犯错的一组字:“的”、“得”、“地”

这三个字的区别和用法,在上小学时,语文老师已经给小学生强调无数次了,估计,小学生是不会用错的,但是,我们的成年人,甚至媒体(包括官方媒体)却经常用错。

先看两句最近看到的“头条”上的两句话:

“这么美套装”、“一个业余裁判都知道应该怎么吹判罚”。

再看一下“百度”上的两篇文章:

“怎么写一手好字”

http://image.baidu.com/search/index?tn=baiduimage&ct=201326592&lm=-1&cl=2&ie=gbk&word=%D4%F5%C3%B4%D0%B4%B5%C4%D2%BB%CA%D6%BA%C3%D7%D6&fr=ala&ala=1&alatpl=adress&pos=0&hs=2&xthttps=000000

“教你如何练一手好字(配图详解版)”

https://wenku.baidu.com/view/b191ac8b71fe910ef02df807.html

为了方便说明,现在举一组句子说明:

(1)“他的字写非常好”

(2)“他写字非常好”

(3)“他非常好写字”

看清这三者的区别了?

(1)中,动词后面跟着一组修饰组合词,所以必须用“得”。

所以,百度上的那句:“怎么写一手好字”中的“”应该是“”。后面的那句:“教你如何练一手好字(配图详解版)”中的“”字是用对了。

(2)中,动词后面跟着一个名词,所以必须用“的”。

所以,头条上的两句话,第一句是用形容词修饰套装的,所以必须用:“”,应该写成“这么美套装”。后一句,“判罚”在这里是以名词的功能出现的,所以,必须用“”,应该写成“一个业余裁判都知道应该怎么吹判罚”。

(3)中,是用副词来修饰动作行为的,所以,必须用“地”。

很遗憾,现在很少看到用“”来修饰了。

由于小学语文老师已经很详细地讲了这三个字是怎么用的,有什么区别和要求,我这里就不多说了,相信诸位应该能理解的。

只是由于疏忽,或者习惯成自然,现在,“”、“”已经慢慢被“”代替了。

类似这样错用汉字和词汇的例子很多,我就不一一举例了。

我们知道,在语文考试时,错别字是要被扣分的,在高考时,哪个考生也不想因为错别字而被扣分,从而失去上大学的机会,所以,考生们非常注重准确用字和用词。但是,为什么我们的网络和媒体上,错别字却屡屡出现呢?

应该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我们应该保持汉文化的严肃性,而不是随意用字或用词,这一点,对于媒体工作者和电脑软件的编写成员尤其重要。媒体起着宣传、导向的作用。而电脑软件的编写成员则起着输入、输出的把关作用。

现在,我们可以用语音输入、中文文字输出这个功能,科大讯飞就走在了前列。想提醒的是,编写汉字或词汇库时,一定要对汉字或词汇做出正确的选择,选用准确的汉字或词汇输出。

此文有班门弄斧之嫌,只是为了提高全民的文化素养,多说几句。万望各位包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2210-1077877.html

上一篇:【全民的文化素养亟待提高,1】从“屌丝”、“苦逼”等谈起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