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lz

博文

【全民的文化素养亟待提高,1】从“屌丝”、“苦逼”等谈起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17-9-15 10:4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的文明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之高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近来,这个特性有滑坡的趋势。

现在,“屌丝”、“苦逼”、“靠”之类的名词已经在人群中流行开来,甚至连一些主流媒体也在自觉、不自觉地应用这些名词。

“屌丝”这个名词曾经荣登中国的第一媒体“人民日报”。(对此,我在科学网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博文“【文明古国离文明日趋越远】从屌丝登上人民日报谈起。”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362210-1075803.html   有兴趣者可以去看看。)作为一个表示自己弱势和非常无奈的名词,现在还经常在使用。

“苦逼”和它同类的“斗逼”、“撕逼”、“逼格”、“傻逼”等等的名词也已经成为常用名词,这个“逼”所指什么?大概不用讲得太明白了。其中的“傻逼”已经是北京球迷的“法定”口号了,北京球迷在足球场上异口同声地大喊“傻逼”以表示对裁判和对方球员的不满。至于“撕逼”一词,连我们的女同胞也在频频使用,什么“撕逼大战”等等,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靠”所对应的名词应该是“操”,这个名词的意思应该也是很明确的,它与我们的国骂是一个意思。可能是一些有文化的人认为国骂和“操”不太文雅,因此就想出了这么一个替代词。替代是替代,原意还是国骂。现在,电视中一些道貌岸然的正人君子(包括警察等执法人员)在生气时,都大喊一声“靠”,以表示自己的愤怒和无奈。至于在现实生活中,知识分子用“靠”、平民用“操”,已经是惯例了。

类似这样上不了台面,根本就不能登上中华民族文明传承的大雅之堂的新名词,现在却有燎原之势,越来越多。我们的一些媒体,包含主流媒体和影视作品,也在大量应用,对这些低俗名词的开发、“创新”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

写到这里,我非常忧虑,如果这样走下去,我们的中华民族是向高雅、文明发展,还是向低俗发展?

我不仅要问:我们的媒体和宣传部门应该把我们的民众往哪个方向引导?是往上领,还是往下推?这不值得深思和重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2210-1076071.html

上一篇:【文明古国离文明日趋越远】从屌丝登上人民日报谈起。
下一篇:【全民的文化素养亟待提高,2】成年人重温小学语文迫在眉睫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