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ulz

博文

【文明古国离文明日趋越远】从屌丝登上人民日报谈起。

已有 2648 次阅读 2017-9-13 21:0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据考证,”屌丝“原起于“D丝”,后来,被误传,成为现在的“屌丝”。

两个名词可谓是差之千里。

后者是某个人群的统称,而前者则是人体的某个部位的毛发而已。

同是人体的毛发,头发可以堂而皇之之地暴露于大众面前,而“屌丝”则不能。

就是这么一个不能公开暴露于大众面前的东西,却堂而皇之地登上了中央党报:人民日报。

屌丝”走出中国后的遭遇。

2013年4月,在中国当红,却也备受争议的流行语“屌丝”走出中国,以醒目的“屌丝Diaosi--MadeIn China”出现在纽约时报广场的电视看板。

广告很快被美国禁播。

据新华网报道:公司合作方虽与美国方面沟通,却尚未有复播消息。

据了解,美国广告、传媒界有规定,一些俚语及不雅之词会被过滤掉。中国有“屏蔽”,人家美国也有,美国人一定是查了翻译,大惊“屌丝”最原始的含义——男性生殖器阴毛,怎能随便让它在人来人往的纽约大街上招摇呢?

说到这里,我很纳闷。

人家美国没有中国这么源远流长的文明,尚且禁播带有“屌丝”称呼的广告,而我们,这么一个文明古国,反而允许这样做,而且风靡全国。岂不怪哉?

联想到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恶俗的俚语、骂人的丑话、离文明很远的各类表现,在中国越来越甚,而且能够大摇大摆地公开登上各类媒体,我们不禁要惊叹:文明古国离文明日趋越远。

看看电视吧,正面人物,粗口不断,好像不骂人不足以证明他的豪放。

看看网络吧,各种骂人的话大有互相攀比的架势,好像骂得越凶,越证明他掌握了真理。

让我们看看几千年来中国的文明史,那些流传于今的著作,有多少是臭话连篇的?

一个以骂大街为荣的民族,会有前途吗?

我怀疑。


注:

这是我2015年4月28日发表的一篇博客:http://weibo.com/p/2304185925847a0102vobp

但时至今日,很多媒体还在使用这个粗鲁的名词,比如,今天的”头条新闻“就有这篇文章:视频|屌丝追女神怒买Iphone X 相识一夜后悲剧了,所以,就把以前的话题再拿出来说道说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2210-1075803.html


下一篇:【全民的文化素养亟待提高,1】从“屌丝”、“苦逼”等谈起
收藏 IP: 124.93.197.*| 热度|

4 史晓雷 赛义甫 牛凤岐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