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表观遗传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oJW 表观遗传学领域的生物信息

博文

【教师节快乐】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已有 2679 次阅读 2017-9-10 09:19 |个人分类:原创分享|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编者记        “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还记的少时,课堂上或者交谈间,总免不了被问及理想,有想过做科学家,有想过做工程师,也有想过做教师。大学毕业,选取了考研,后来就是直博、攻读博士学位。终于真的就是做了科研、进了大学当老师。以前,是喊着“老师,您辛苦了”过教师节,今年恰是自己在过教师节。心中怀着对指引自己成长的人生导师的感激之情和自己为他人师的感慨、激动之意,重新认识了教师、教师节,并准备了此文,纪念自己的第一个教师节,也祝愿所有的师者们节日快乐!


温故而知新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 西汉学者 戴圣 《礼记》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唐代文学家 韩愈 《师说》

圣人无常师。 —— 韩愈

举世不师,故道益离。 —— 柳宗元

学者必求师,从师不可不谨也。—— 程颐

古之圣王,未有不尊师者也。—— 吕不韦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唐)杜甫《春夜喜雨》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唐)李商隐《无题》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 —— 北宋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改革家 李觏

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 欧阳修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清)龚自珍《乙亥杂诗》

兴学之本,惟有师范。 —— 清末状元 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 张謇

为学莫重于尊师。 —— 谭嗣同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关汉卿

务学不如务求师。 —— 杨雄

经师易遇,人师难遇。—— 司马光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唐甄


师者圣人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人(今山东曲阜),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夏邑),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创始人。

孔子曾受业于老子,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十四年,晚年修订六经,即《诗》、《书》、《礼》、《乐》、《易》、《春秋》。相传有弟子三千,其中七十二贤人。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为“天纵之圣”、“天之木铎”,是当时社会上的最博学者之一,被后世统治者尊为孔圣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其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孔子被列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


教师节的由来


教师节,旨在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多次以不同的日期作为过教师节。直至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才真正确定了1985年9月10日为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记忆中的教师节


小学时,由于特长爱好,会参与教室后面黑板报的绘制,教师节前会用稀释好的墨汁重新刷新黑板,然后以教师节为题材准备新的内容,那便是学习之余的一类特殊文娱活动了。

中学时,记得在教师节,学校会举行庆祝表彰大会,为老师颁发奖励和证书;也参与起了全班为教师节为各位老师选购小礼品的讨论,而且在教师节那天上课前会异常扯亮嗓子的喊出“老师好!”。

渐渐的似乎也就淡了,或者说升学的压力不再给我们太多的时间去考虑这些事情,亦或者是年复一年的没了兴趣。

(在此,小编也很感兴趣大家是怎么度过教师节的,如果不失雅兴,可留言给大家,共同分享一下,也可为自己的老师送去祝福。


教师节相关的收藏、艺术


查看资料之余,也看到了一些来自官方的教师节纪念邮票,喜欢的可以收藏观赏一下:



△ 来源于百度图片 | 中国第一套“教师节”邮票,即发行于1947年8月27日,这套邮票共4枚,图案内容为孔子像、孔子讲学的杏坛、孔子墓、孔府中大成殿。


1975年3月8日(妇女节)发行了万维生设计的乡村女教师邮票,全套共4枚邮票,图案内容为认真看书学习、巡回办学、开门办学和水上小学。从四个方面刻画了乡村女教师的敬业精神。这套邮票是原邮电部发行的特种邮票,在特殊的时间以特殊的形式,表达了对乡村女教师的赞美。



△ 来源于百度图片 | 原邮电部发行的特种邮票(妇女节 —— 乡村女教师邮票)


1986年9月10日,为宣传教师节,原邮电部曾发行1套1枚“教师节”邮票,面值8分,作者是当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装潢系的学生张磊。画面中,背景是大块的黑板,主体是一张讲台,讲台上放着学生敬献给老师的鲜花,不仅展现出作为人民教师特殊的工作环境,还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教师的敬爱之情。从色彩上看,黑白相间,红黄搭配,更加突出了画面的主题,也衬托出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 来源于百度图片 | 原邮电部曾发行“教师节”邮票


2014年,为纪念第30个教师节,中国邮政发行《教师节》纪念邮票1套2枚,内容分别为“放飞希望”、“师恩难忘”,全套面值2.40元。由曹国伟设计,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制。其中,第一枚“放飞希望”,将讲台上的粉笔盒与黑板上的粉笔画结合,构成了一幅共生图形,代表“希望”的热气球遨游于知识的宇宙。第二枚“师恩难忘”,从“桃李满天下”的概念入手,将教师的形象幻化成张开双臂的树干,托起学生们的一张张笑脸。



△ 来源于百度图片 | 中国邮政发行《教师节》纪念邮票


欢迎关注【计算表观遗传学】微信公众号


通讯邮箱:ad.cepi@edbc.org

投稿邮箱:scw.cepi@edbc.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9770-1075202.html

上一篇:计算表观遗传学精彩呈现 第一期(9月更新)
下一篇:【记】登上三尺讲台
收藏 IP: 61.180.2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