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s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gsj

博文

道听途说

已有 1711 次阅读 2020-4-8 16: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期听到一种关于放炮仗有助于公共卫生的说法。

民间一直存在关于“年”的传说:“年”是一种可怕的“怪兽,老百姓每年除夕和大年初一要放鞭炮来驱赶它。联想到近期的疫情,不得不说传统的放鞭炮或许有着某种更加深层次的意义:在开春之际,也就是瘟疫好发的季节来临之际,集中用鞭炮对空气进行消杀。

 这种活动在科技不发达的农耕年代或许是一种好的公共防疫之举。

试想:在一个村庄或城镇,在同一时间段集体燃放烟花爆竹,空气中弥漫着的浓浓硝烟,或多或少对空气中可能的病原体有某种抑制作用。

现代社会科技高度发达,但即使如此,目前也缺乏一种对空气定期大范围消杀的有效手段。

人们过多考虑了放炮仗对空气的污染而忽略了它潜在的好处(当然这种作用需要进一步验证)。

每一个能在民间流传长远的民俗活动可能都有它潜在的、有利于人们生存或生产的好处,废除要当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9216-1227420.html

上一篇:游苏州戏曲博物馆记
下一篇:临床研究招募 (PD-1单抗+低剂量阿帕替尼治疗不可手术或转移性胰腺、胆道及壶腹部周围癌的临床研究)
收藏 IP: 223.104.4.*|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