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145108575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1451085758

博文

一个姑娘(7)

已有 1637 次阅读 2018-7-13 22: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此时的方瑜已经读了两年博士,学术能力和读研时已不是一个水平。最近的一篇论文刚被Journal of Management 录用,现在的她在学术上找到了更大的乐趣。当然这一切在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她读研时的导师,在导师的影响下她渐渐变得乐于思考、善于思考。方瑜把自己善于与人交流的能力用于同别人探讨学术问题,这给她带来了很多新的想法,渐渐地,她的视野打开了,也尝试了一些以前不喜欢干的事情。除了学术上的进展,方瑜在读书上也有了不小的突破。现在她能够按照自己的需求找到相应的优质书籍,偶尔还会给别人推荐一些自己读过的书,她喜欢同别人讨论,如果大家都读过同一本书,讨论起来岂不舒爽哉!

无意中方瑜在手机备忘录中看见了与阿羽的“五年之约”,现在已经过了一半,不知道此时的阿羽状况如何,方瑜和阿羽在毕业后就没怎么联系了,一方面是自己的时间有限,另一方面方瑜还考虑到自己与阿羽之间的微妙关系,不能走的太近。想到阿羽,方瑜脑海中又浮现起了以前和他发生的点点滴滴,最搞笑的莫过于那次表白吧。情况都没摸清楚的阿羽约了方瑜出去看电影,看完电影后向方瑜说出了自己对她的喜欢,方瑜以自己有男朋友果断地拒绝了阿羽,糊涂的阿羽还没反应过来。想到这里,方瑜忍不住发笑。方瑜不理解的是那次表白后阿羽依然对自己很好,要是一般的男生应该会渐渐远离自己才对吧。方瑜把这看成是既然不能做恋人那就做朋友的结果,但是这么解释还是有点不对劲,不是说男女之间没有纯粹的友谊吗?想到阿羽,方瑜还有另一种情感,那就是感激。不论是当时的英语还是读书,阿羽确实对方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六月的浙大一片生机勃勃,校园里的花草树木竞相生长,都想把自己最有活力的一面展示出来,作为高等生物的人类又何尝不是呢。炎热的天气也阻挡不了热爱运动的人们,傍晚的操场已经有很多人了,踢球的踢球、跑步的跑步、溜达的溜达,不一而足。原来不爱去操场跑步的方瑜现在也来到了操场,一身运动装显得活力四射,额头上的白色头戴更加显示出了对运动的热情。在学校,操场对于爱运动的人来说是怎么也不会忘记的。操场是心情不好时发泄情绪的场所,亦是开心时和朋友散步聊天的去处,如果一个胖子通过在操场跑步,到了毕业自己瘦了一大圈,可想操场对于他的意义便更加重要了。方瑜来跑步也不是一味地为了减肥,她现在的身材已经很好了,她主要是想保持运动的习惯,再说,一天的高负荷学习也会消耗自己的精力,通过运动能很好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你已经跑步5公里,用时27分钟,最后一公里用时520秒。”听到手机里传出的声音,方瑜也渐渐放慢了速度,最后用走代替了跑,每天5公里,这是她给自己定的目标。走了两圈后,方瑜到双杠处压了腿,运动后要对肌肉进行拉伸和放松,方瑜的韧带很有弹性。有一次在操场,她看见别人在劈叉,她好奇地试了一下,结果一下子就劈下去了,吓了自己一跳,也吓到了旁边的朋友。

回到寝室,洗完澡,方瑜吃了自己做的蔬菜沙拉和水果,这样的饮食习惯也是刚刚才适应,以前她晚上吃的和午饭差不多,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现在的饮食习惯。方瑜骨子里有股韧劲,她想干的事一定会坚持做下去。今天是放松的时间,上午做了报告,下午跑了步,晚上她一般会进行阅读,这也是以前养成的习惯。最近在看约翰·欧文的作品,书桌上有《寡居的一年》、《苹果酒屋法则》等,《苹果酒屋法则》已经看了大部分,这是一本关于人生的书,我们的一生中,总会因为一个重要的人的突然离开,而忽然成长。欧文笔下的人物关系,不是一重的,而是多重的,爱恨交织、情欲交错、悲喜交加。这本书带给方瑜的影响是不一般的,以前的方瑜是一个乐天派,见不得社会与人性的黑暗,只愿看见生活中的美好。这本书带给了她面对阴霾与痛苦的勇气,使她的心灵更加坚强。没有人喜欢痛苦与悲伤,但我们应该锻炼自己的内心,当遇见那些令人悲痛的事情时,我们应该有足够的勇气与能量去面对现实。一个人的成长不就是变得越来越坚强吗?就如海明威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

看完最后一部分后,方瑜合上书,略有所思。桌子上的日历又一次引起了她的注意,时间过去了一半,已经好久没有联系了,他现在还好吗?但是她又不想主动联系他,他又为什么不联系我呢?方瑜心里有些困惑,最后方瑜还是拿起手机打开了微信。

“在不?”

“一直都在。”

“似乎一直在等我?”

“有点,但也不全是。”

“最近还好吗?”

“还行吧,你呢?”

“也还行吧,上课、听报告、作报告,还有阅读。最近有没有好看的书推荐下?”

“好看的书?不知道你喜欢看什么书啊?”

“那你最近在看什么书呢?”

“春上村树的,东野圭吾的,估计你不喜欢。”

“有点,受不了里面的一些描写,对了,我在看春上村树偶像的书。”

“偶像?谁的?”

“约翰·欧文。”

“哦。”

“建议你也看一看。”

“好的。”

“还有一半了。”

“什么?”

“五年约定。”

“是的,今天623号。”

“时间过得真快啊!”

“可不是吗。”

“最近可有什么新鲜的事?”

“我又种起了含羞草,已经长得很大了。”

“哇,好久都没看见过含羞草了,有时间拍张照片发过来。”

“这就拍。”

“好看,还是以前的那种吗?”

“不太清楚,看样子差不多。”

“下次你要找我啊,让一个女孩子主动找你,真是的。”

“一定。”

“说好了,再聊。”

“好,再聊。”

放下手机,方瑜端着一杯温开水走到阳台,天早已漆黑一片,浙大的校园一片宁静,偶尔传来几声汽车的鸣笛声。

此时的阿羽也在阳台,嘴里叼着黄山细支烟,小区外面亦是一片宁静,偶尔传来几声孩子的啼哭声。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760-1123934.html

上一篇:《翔子的诗》(2)
下一篇:《翔子的诗》(3)
收藏 IP: 60.171.1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