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145108575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1451085758

博文

用鸡蛋解释数学中的集合概念

已有 3025 次阅读 2018-1-30 10: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翔子故事》

用鸡蛋解释数学中的集合概念

话说有一天翔子重新学习了高中数学中的集合概念,打算给自己还在上小学的弟弟小硕解释这一概念。翔子知道用类比的方法会让陌生的概念更容易理解,于是他想到了用鸡蛋的比喻。

翔子:小硕,哥哥今天给你讲一个高中的数学知识好不好?

小硕:哇!是什么呀?

翔子:这个概念叫集合。

小硕:什么是集合呢?

翔子:我先说一下它的定义吧,然后再打个比喻你就知道啦。首先我讲一下什么是元素,元素是我们对研究对象的统称,集合则是一些元素组成的总体,听不懂吧?那我来打一个比喻,假如妈妈要做蛋炒饭给你吃,那妈妈需要什么呢?

小硕:米饭。

翔子:还有呢?

小硕:鸡蛋!

翔子:对喽!假如有一篮子鸡蛋,妈妈会从篮子里拿一些去做蛋炒饭,被拿去做蛋炒饭的鸡蛋就是元素,这一篮子鸡蛋就是一个集合,当然被拿走的鸡蛋也是一个小集合,明白吗?

小硕:……哦,挺有意思的。

翔子:那我再介绍一下集合中元素的三个特征吧!这三个特征分别是:1)互异性;2)确定性;3)无序性。

还是用鸡蛋来比喻吧,篮子中的鸡蛋都不一样,是吧?这就是互异性,互相不一样。

小硕:哦,但是它们看起来很像啊,它们有的还是同一只鸡生下来的呢!

翔子:看上去确实很像,但是它们是有差别的,有的大一点有的小一点,有的圆一点有的扁一点,是吧?

小硕:对哦,但是它们的味道都一样,很好吃,嘻嘻…….

翔子:哈哈哈!这是互异性,还有确定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个鸡蛋(元素)要么在某一个篮子(集合)里,要么不在这个篮子里,这两种情况一定有一个是存在的,明白吗?

小硕:……你的意思是一个鸡蛋要么在篮子里,要么不在篮子里?

翔子:对的!

小硕:那这个鸡蛋不可以在别的篮子里吗?

翔子:这个问题很好!如果这个鸡蛋(元素)在别的篮子(集合)里,那它就属于别的篮子(集合)了,你看,这个鸡蛋还是在篮子里,不是吗?

小硕:嗯,还有一个是什么?

翔子:有意思吧!还有一个就是无序性。就是说一个篮子里的鸡蛋没有顺序:一个鸡蛋可以在篮子的上方,也可以在篮子的底部,只要在篮子里就行了。

小硕:在上面的会先被吃掉哦!

翔子:哈哈哈!

注:翔子希望小硕开开心心地成长,同时希望他能学习更多的知识,当然,学习的方式可以很有趣,不是吗?(翔子即本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760-1097573.html

上一篇:衡量网络节点重要性指标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下一篇:如何在Latex中插入Visio做的图
收藏 IP: 60.171.124.*|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