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台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QDNA3

博文

为什么是“科学和人性伟大的一天”?

已有 2318 次阅读 2020-11-11 01:3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虽然全球公认疫苗的概念和实践最早源自于古代中国预防天花的“人痘”种痘术,但由于“人痘术”具有较大的风险而未能全面推广。英国医生Jenner通过将牛痘接种给未感染天花的人,诱导“种痘者”产生对抗天花病毒的抗体,使其获得对天花的免疫力。种牛痘安全有效,牛痘疫苗成功地推向全世界,并被大众普遍接受。疫苗的出现标志着人类在对付传染性疾病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并且直接导致了免疫学的诞生与发展。

疫苗是预防医学的重要手段,也是真正的“治未病”手段。常规疫苗有弱毒(减毒)疫苗、灭活疫苗、类毒素疫苗,以及由多种常规疫苗混合而成、用于同时免疫多种病原体的多联疫苗,和同时免疫同一种致病微生物的不同亚型的多价疫苗。前者如百白破疫苗就是由预防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三种疾病的疫苗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复合而成、能同时预防三种疾病的疫苗,后者如23价肺炎球菌疫苗就是由23种致病肺炎球菌的荚膜提取物混合而成、接种后能同时产生针对上述23种亚型的肺炎球菌抗体的疫苗。

传统的减毒疫苗和灭活疫苗只是初级阶段的产品,存在较多不足,不然科学家也不会下大力气研究新的疫苗技术和产品。随着疫苗技术,特别是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先后又出现了亚单位疫苗、基因工程重组疫苗等等新型疫苗,如甲、乙肝重组疫苗既是基因工程疫苗,同时也是亚单位疫苗,因为它们仅含有病毒中能引起免疫反应而使得人体获得保护效果的组份,并不包含完整的全病毒。这些新型疫苗具有安全有效、免疫应答长久,易于实现联合免疫等优点。

我国率先取得成功并在全球首个获批的Ad5-nCoV疫苗也是这类新型疫苗的代表,它是以腺病毒载体的基因工程疫苗。调查表明,大约7成的中国人体内存在着针对5型腺病毒的预存抗体,以腺病毒载体疫苗为代表的基因工程疫苗虽然概念新颖,但现阶段还没能很好地解决体内预存的、针对载体(腺病毒)的抗体对疫苗的干扰导致的免疫失败,以及由预存抗体引发的可能的副作用。即便牛津疫苗采用了易于感染猿类,而对人类的感染力较弱的黑猩猩腺病毒为载体,但人群中仍然有一定的比例的个体体内含有预存抗体,而且也不能完全排除交叉免疫的可能性。

随着分子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在上个世纪末出现了以mRNA疫苗代表着最先进的概念性疫苗,又称基因疫苗。该类疫苗不仅安全有效,而且易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而又廉价地、大批量地生产出针对新出现的传染性疾病的疫苗,因此有望更好地应对突发疫情。

去年底才新出现的新冠疫情(COVID-19)是由IISARS病毒引起的具高度传播能力和较高致死率的新型传染病。该疫情发生不久即被WHO定为“pandemic”级别(全球性大流行级别)。之后,世界各国纷纷调整防疫策略,就连英、美等医疗条件优越的发达国家也相继宣布了紧急措施,甚至不惜采取诸如封城锁国的极端措施应对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重大打击,也极大地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更有甚者,一些权威机构表示,新疫情将极大地改变人们以往的行为方式,人类社会有可能再也无法恢复往常的生活状态,恐慌情绪一度大范围蔓延。

由美国制药巨头Pfizer(辉瑞)与德国生物制药公司BioNTech宣布,他们联合研发的mRNA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结果超出预期。Pfizer CEODr. Albert Bourla更是含着热泪说道:这是“a great day for science and humanity.”(科学和人性伟大的一天)。由于mRNA疫苗至今还只是一种概念性的东西,在此之前并没有任何一支mRNA疫苗取得成功。我理解,之所以Pfizer公司CEO说这一天是“科学和人性伟大的一天”,就是因为这一成功不仅仅见证了“mRNA疫苗”这一全新的免疫技术的成功,表明科学即将战胜新冠瘟神,这种革命性的产品即将拯救亿万受苦受难者于水火。同时也向世人表明,人类社会有望很快恢复往日平静的日常生活。再者,像mRNA疫苗这种全新的概念性产品的提出也是人类不断探索自然,探求新的科学知识,突破旧有技术和产品的疆界的结果,是人类自由意志的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384-1257882.html

上一篇: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一患者急需痊愈者B型血浆
下一篇:关于新冠疫苗的思考
收藏 IP: 59.71.244.*| 热度|

1 张淑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