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台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QDNA3

博文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一患者急需痊愈者B型血浆

已有 2230 次阅读 2020-2-14 00:2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希望达到的目的:

1、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如果能有合适的人献血的话,您的血浆很有可能救活求助的患者。求救者只需要痊愈患者捐献血浆,而不是全血。献血者捐献的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等等在采血过程中会回输给献血者。这样也能减轻对献血者身体的影响。相对于血细胞的再生速度而言,血浆的再生速度要快许多。相信少量献血不会对献血者的身体健康产生较大的影响。本人年轻是曾参与过两次无偿义务献血,第一次是200ml,第二次的献血量记不太清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比第一次多,而且两次都是献的全血。两次献血都没有休息就立即投入了工作。我的这两次亲身经历可以证明:少量献血对身体健康不会产生影响。

2、同时也希望看到我的这份博客的朋友能明白一个医学常识:人体战胜病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武器就是由人体的淋巴细胞针对病原体所产生的特异性抗体。这些抗体能专门针对特定的病原体并与之结合,从而使病原体灭活。抗体的这一特点就是抗体的特异性。也就是说由新冠病毒诱导机体产生的抗体只能针对新冠病毒发挥作用,而不能针对其它的病毒或病原体(例如流感病毒)发挥作用。由于是刚刚痊愈的新冠肺炎患者,其血浆中的抗体活性(抗体的滴度/效价)非常高,因此,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痊愈患者血浆中的高活性特异性的抗体有可能成为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这些知识是具有医学或生物学背景的朋友都知道的,时间仓促,这里表述的可能不是太准确或完整,请不要见笑。

以下是朋友圈信息的截图。没有详细研读博文管理规定,不知这个博文是否合规。如果不合规,请管理员命令外星人带走本博文。

微信图片_2020021323402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384-1218400.html

上一篇:镇服“冠瘟”需努力
下一篇:为什么是“科学和人性伟大的一天”?
收藏 IP: 27.18.51.*| 热度|

1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