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台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QDNA3

博文

夏特克给人类的启示

已有 7170 次阅读 2017-8-29 17: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发布讣告:世界上唯一上过大学、能说人话、最接近于人的猩猩——夏特克因年老体衰,加之长期患抑郁症,郁郁而终。它的临终遗言是想吃冰淇淋。夏特克的离世引发了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

夏特克(Chantek,图片蛋自网络)


中学课堂上,我们这代人被灌输了如下科学结论:熟食为大脑的发育和进化提供了丰富的营养,劳动创造人。熟食与大脑营养的关系究竟谁是因、谁是果还值得深入探讨。另一方面,劳动当然是以智慧作为前提条件的,但劳动并不是人类独有的行为特征。由于劳动是非常复杂的行为,必须分解成一系列简单的行为加以研究,如制造和使用工具。一些学者认为,能制造并使用工具是人区别于动物的行为特征。然而研究者在许多动物,包括猩猩、黑猩猩、猴等许多灵长类动物,也包括乌鸦、食肉鹦鹉等等鸟类中观察到,这些动物都懂得如何使用工具,也能根据不同目的而制造不同的工具。

还有人说语言是人类特有的,可夏特克(还有其它动物)的例子表明:虽然受发声器官的限制,这些动物不能用声音语言与人类交流,可它们能用包括手势语言,以及人类为这些动物专门定制的符号语言进行交流。还有更多的动物能理解人类的语言,并对人类语言做出正确的反应,如耕牛、战马、驯养的大象、猫狗等等。同样地,另有一大批科学家在研究动物之间的语言交流问题,而且取得了不少确切的证据,表明动物之间,有时甚至是不同的动物之间是能够通过声音信号,或者说语言传递信息的,因此,语言也不能作为区分人与动物的唯一依据。

人类学家Lyn Miles在与Chantek(夏特克)进行手语。Lyn去看望Chantek时,它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妈妈,我们开车回家吧”T_T~~~ (图片蛋自网络)


有学者提出,是否具有自我意识是人与动物的分水岭。可许多灵长类动物都能认出镜子中的自己,表明它们具备一定的自我意识。夏特克更知道攒钱买糖吃,并明确告诉人类:自己既是猩猩,又是人类!说明夏特克不仅具有明确的自我意识,更具有明确的身份认同能力和前瞻能力,能对未来进行谋划!事实上,人类还在黑猩猩群体的狩猎行为中观察到了黑猩猩也具备为达特定目的而进行策划和协调团体行动的能力。

“妈妈,给我买一支冰激凌吧”%>_<%(图片蛋自网络)

抑郁症被认为是情感感冒。看来不仅人类容易患这种病,夏特克的例子证明:连猩猩也会抑郁,说明夏特克是有情感的!

所以,以上这些人与动物的差别都不能作为区分人与动物的特征。人与动物之间究竟有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看来答案并不乐观。是不是感到真的很郁闷?

其实没有必要为此感到沮丧,人毕竟是从动物演化而来的,而不是被单独创造出来的。不仅上述行为特征是从动物行为逐步演化而来的,甚至人类社会中的伦理道德等十分抽象的东西也是逐步、逐步从动物的行为规范进化而来的。

夏特克的例子再次表明:一切性状都是由遗传控制的,一切基因都是进化的产物。

---------------------------------------------------------------

以下是夏特克的相关报道:懂手语、上过大学的红毛猩猩夏特克离世 http://tech.sina.com.cn/d/2017-08-12/doc-ifyixtym2396155.shtml

这一篇网文有更多的动画:它拥有人类的灵魂,本可以演绎现实版的猩球崛起,却被囚禁了30年郁郁而终http://www.sohu.com/a/164711266_999098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7384-1073299.html


下一篇:出任上帝
收藏 IP: 58.48.137.*| 热度|

1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