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hui

博文

第五届LIPIDALL国际脂质代谢会议成功召开

已有 4540 次阅读 2019-10-22 16:4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19年10月11日至14日,第五届LIPIDALL国际脂质代谢会议在南京市江苏辰茂新世纪大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常州中科脂典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主办。

大会围绕“脂质代谢与调控”、“代谢与疾病”、“植物脂质代谢”、“代谢前沿技术”等主题,通过嘉宾报告、论坛讨论、海报交流等多种形式,分享了脂质代谢及代谢调控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最新技术动态,讨论了该领域研究热点、难点及展望了该领域未来应用和发展趋势。此次会议共有来自美国、奥地利、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及国内脂代谢领域的42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和43篇优秀的墙报展览。来自中科院的多个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西湖大学、东南大学等80多家科研单位约500人参加了会议。

10月11日下午,大会主席、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税光厚研究员分享了高覆盖靶向脂质组学在2型糖尿病血脂预测因子中的应用。南京理工大学汪俊松教授演示了如何从生物医学文献和结构化数据库中提取的语义集成知识来构建知识图。中央民族大学的再帕尔教授讲述了一种环境条件下高灵敏度、宽覆盖范围的空气流动辅助解吸电喷雾质谱成像(AFADESI-MSI或AFAI-MSI)方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岳蜀华教授介绍了利用无标记拉曼光谱成像技术,在单细胞水平上对人类患者癌组织的脂肪生成进行定量分析的应用。

组学交流讨论论坛上,提问嘉宾与现场专家围绕“质谱成像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单细胞质谱成像技术的发展瓶颈”、“代谢物自身的不稳定性对质谱检测的影响”、“实时跟踪活体代谢组学的方法”、“合相色谱的应用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现场专家的精彩解读让提问者和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10月12日上午,李蓬院士因事遗憾未能出席,其课题组徐俐老师分享了胰岛素通过AKT刺激肝糖原合成在控制葡萄糖稳态中起的重要作用。武汉大学宋保亮教授介绍了糖蛋白非转移性黑素瘤蛋白B (Gpnmb) 这一肝脏分泌的调节脂肪生成的因子。会议合影过后,香港大学徐爱民教授分享了神经和免疫信号相互串扰以协调白色脂肪组织的褐变的最新发现。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的Sepp Kohlwein教授报告了在跨物种的健康和疾病中,膜脂中脂肪酸组成平衡的重要性。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Makoto Arita教授分享了n-3脂肪酸代谢控制炎症和组织稳态的最新研究进展。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arkus Wenk教授重点介绍了通过质谱技术监测血脂的最新能力,并为此类技术的转化提供一个视角。

10月12日下午,山东省立医院的高聆教授分享了通过阻断促卵泡激素信号来治疗绝经期高胆固醇血症的新治疗机会。东南大学孙子林教授介绍了通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降脂药物来纠正脂代谢紊乱,对于糖尿病脂代谢紊乱患者的治疗具有重要的作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周红文教授讲述了在对肥胖糖尿病患者血清鞘磷脂研究中,首次发现血清鞘磷脂与人胰岛素分泌呈负相关。上海交通大学孙海鹏教授分享了生物信息学分析揭示肥胖相关的胰岛素抵抗和支链氨基酸分解代谢途径之间的遗传联系。同济大学周大鹏教授介绍了糖磷脂作为抗癌免疫和自身免疫的重要分子组成部分,可作为诊断和治疗的靶点。

茶歇过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刘平生研究员讲述了从细菌到人类,中性脂滴储存的保守性。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黄勋研究员介绍了果蝇磷脂酰丝氨酸合成在调节细胞生长、脂质储存和线粒体功能中的作用。云南大学梁斌教授分享了S100A11蛋白在脂肪肝发病中的作用。西湖大学唐鸿云教授讲述了蛋白质脂化和内质网稳态在环境依赖性性别鉴定中起的重要作用。浙江大学王新霞教授介绍了m6A通过靶向Atg5和Atg7,在调控大自噬/自噬和脂肪生成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本次大会共征集了40余张海报,在海报展览的过程中,海报作者与参会嘉宾就海报内容充分探讨,现场学术交流氛围十分浓厚。

众多报告嘉宾参与互动

10月13日上午,杜克大学裴真明教授分享了植物细胞表面糖鞘脂GIPC最为盐受体的首次发现。香港大学Chye Mee Len教授报告了酰基辅酶A结合蛋白在植物发育过程中介导脂质转移的重要作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张立新研究员课题组季代丽老师介绍了水稻苗期高光适应的数量性状位点(QTL) - OSGH。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王柏臣研究员讲述了玉米C4 PEPCK脱羧途径的功能研究。中山大学姚楠教授分享了神经酰胺与自噬、生物和非生物应激反应密切相关的新作用。

10月13日下午,北京大学陈晓伟教授分享了COPII机制如何有效地介导脂蛋白形式的血脂转运,从而控制脂质稳态方面的最新进展。复旦大学赵同金教授 DHHC4和DHHC5在调节脂肪酸摄取方面的关键作用。南京大学甘振继教授分享了在肝脏蛋白质和脂质转运的代谢控制中一个先前未被重视的机制:IR1β-XBP1S轴作为营养感调节的调节功能,整合营养状态和COPII囊泡运输。华中科技大学武宁教授讲述了钙激活的脂质超燃酶TMEM16F启动孔隙形成引发的质膜修复机制。

茶歇过后,南京大学模式动物所陈帅教授分享了在研究突变小鼠的代谢变化中发现的一些新的代谢调节因子。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刘兴国研究员讲述了磷脂、细胞迁移和多能性之间不可预见的联系,及磷脂在细胞命运转变中的重要性。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金俊飞教授分享了肝癌患者的鞘脂代谢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浙江中医药大学刘翠清教授讲述了环境PM2.5污染对胰岛素敏感性和肝脂代谢的性别依赖性影响的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大家都踊跃提问

精彩的报告过后,会主席税光厚研究员与黄勋研究员为优秀海报获奖作者颁发奖状。

会议墙报展示


a.jpg0.jpgb.jpg

获奖人员名单

捕获1.PNG


海报一等奖获奖作者抽取了海报投票中奖的幸运嘉宾,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


会议结束后,众多与会嘉宾对本次会议的报告质量、组织水平、会议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非常感谢大会赞助商(SCIEX中国、中科脂典、Agilent、ASPEC、Waters、Thermo、INTEGRA、青岛腾龙、怡耀、PEAK气体、PRECISE气体)、实验室员工/学生,您们的全力支持和努力是大会成功的保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6615-1203023.html

上一篇:第五届LipidALL脂质代谢会议第2轮通知(内容丰富,阵容强大!)
下一篇:脂质组学与代谢组学的“分分合合”
收藏 IP: 36.153.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