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hu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shui

博文

期待“代谢调控研究”的春天

已有 6888 次阅读 2017-10-21 08: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第605次香山会议

(本稿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税光厚和黄勋共同完成)

2017922-23日对研究代谢领域的科学家或许将是一个重要纪念意义的日子,我们国家最重要的探索前沿科学问题的会议之一:香山会议,第一次以代谢调控作为主题在北京香山召开。此次会议在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李蓬的推动下,召集了国内代谢领域的顶尖学者,共同探讨代谢调控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

我们知道,代谢是生物体内化学反应的总称,而代谢调控是细胞和机体的核心事件,它决定着细胞的生长、发育、分化和组织器官功能。代谢的调控机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具体的代谢通路的活性及其在具体的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如何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而精确调控。代谢调控的失衡,即代谢紊乱则是糖尿病、脂肪肝、心血管疾病、癌症、老年痴呆等多种重大疾病的致病性因素。阐明代谢调控的规律,揭示代谢紊乱的成因及其致病的机理既是当前生命科学与医学研究的核心热点领域,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需求。此外,受生命科学领域的一系列新技术、新方法(如基因组、蛋白质组、代谢组、脂质组技术及影像技术、iPS技术等)的推动,近年来代谢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重大发现层出不穷的涌现。

大会的主题报告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黄勋研究员主持,首先在执行主席李蓬院士的开幕致辞及会议主题报告“代谢研究现状与前景”中徐徐拉开,李蓬院士针对代谢研究深入开展的迫切性、重要性,指出代谢稳态调控决定了各种具体代谢通路在不同细胞、组织、器官及不同发育阶段的选择性开启与关闭,及其在具体的生理及病理条件下如何受营养和激素等外界环境的影响,此外代谢紊乱致病性因素既是当前热门的科学问题,又关系着我国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在宁光院士的主题报告“代谢调控与代谢性疾病发生”中,宁光院士首先从流行病学数据中指出了我国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防治任务的艰巨性,代谢性疾病的抑制将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的健康和国家的和谐发展。宁光院士还从肠道菌群、糖尿病发展至心血管病等多个方面指出如何能够优化并再塑糖脂动态平衡已经成为生命医学的关键问题。

王红阳院士的主题报告肿瘤代谢调控的进展指出,代谢异常可以视为肝病的根本的原因,临床医生们期待以代谢机制的基础研究尽快促进对肝病等重大代谢性疾病的认识和防治。王红阳院士还从代谢紊乱与肿瘤发生、肿瘤微环境与肝癌的异质性、单细胞代谢研究策略等发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22日上午结束了三位院士的主题报告, 22日下午至23日,大会分不同的中心议题展开讨论:

议题一“糖脂代谢调控机理”由来自于北京大学的陈晓伟教授主持,来自于密西根大学的林建谍教授、清华大学的杨茂君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李小英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刘志华研究员分别作了题目为“Metabolic signaling: newmechanisms and role in disease”线粒体呼吸链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内分泌因子与代谢调控和“肠道菌群与代谢调控”的专题报告。

议题二“膜脂代谢辅佐互作与动态调控”中,来自于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的李伯良研究员、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杨洪远教授、武汉大学的宋保亮教授和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的许琛琦研究员分别作了题目为细胞膜脂的相互作用、动态平衡与代谢调控磷脂代谢与膜动态调控胆固醇代谢与膜动态调控和“鞘脂代谢与膜动态调控”的专题报告。

23日的议题三“营养及代谢物感应及信号通路,内分泌因子与代谢调控”由清华大学的陈立功教授主持,来自于厦门大学的林圣彩教授、武汉大学的刘勇教授、复旦大学的赵世明教授和南京大学的陈帅教授分别作了题目为细胞信号通路,内分泌激素,与代谢调控细胞应激信号与代谢平衡的免疫学调节机制胞内代谢信号的产生于传递和“骨骼肌与代谢调控”的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的最后一个主题是“代谢新技术与前沿领域交叉”,来自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税光厚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的杨弋教授和苏州大学的徐缨教授分别作了题目为“脂质的质谱分析技术进展”、“活细胞代谢的实时检测”和生物钟与代谢的专题报告。

此次两天的会议在热烈和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中进行,与会专家在“代谢是生命活动核心”、“代谢研究覆盖细胞组织个体等多层面,需要整体考虑代谢调控”、“技术变革与前沿交叉是代谢研究的推动力”、“代谢研究的出口是大健康,促进疾病诊疗关口前移”等方面达成了重要的“香山会议”共识。

代谢是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大力推动代谢研究关系到我国国民健康和国家稳定,我们期待着中国代谢调控研究的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6615-1081797.html

上一篇:脂质组学 vs 代谢组学
下一篇:疾病风险评估,惠国惠民
收藏 IP: 36.102.210.*| 热度|

1 梁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