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z695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z6951

博文

明湖游记

已有 2786 次阅读 2017-8-24 15:3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552,从深井参加完胡伟帅的婚礼宴席,我们开车时没走张宣大道回沙岭子,而是在洋河桥头西拐,在洋河的南岸一直朝西开去。这条滨河路刚修好,宽敞平整好走、也有风景可看。在已修好放水的河段,有很多人在玩耍,路旁一排车,都是假期来玩的。我们也靠边停车,歇息了一下。河水不很干净清澈,绿绿的。但仍然有不少人在水里嬉戏。我坐在河边抽了支烟。让小宝也坐着歇一会,他不干。父亲姐姐海英也是站着没坐。太阳有点热,我们就起身走了。

继续向前开去。看到有人在钓鱼就停车看起来。河水泛绿,虽不是很干净,但岸边清澈处也能看见成群小鱼游荡。姐姐和海英及父亲说弄点小鱼,爹竟要翻过栏杆,我扶着他过去了。没工具是根本没法抓鱼的,我和钓鱼人借了有长干的网捞,放在水里,等小鱼入网,再慢慢舀起,网底会有些小鱼剩下。父亲蹲在岸边,抓了放到塑料水瓶里,湿了衣袖和裤腿。海英还给我们照了几张相片,我拿了网捞儿,做捞鱼状、父亲举了水瓶,看里面的小鱼。

小宝有些困了,不想玩了。

还网捞儿时,我看了下钓鱼人的器械,一大包,钓鱼人在和旁边的一个高手交流,他的老伴坐在伞下,说,家里还有些没带过来。我谢谢人家就走了。

前面不远,就是明湖桥,两条红色弧型支架,横跨天际,老远就看见了,大家都称它彩虹桥。

车到明湖桥,停下,我和海英及父亲又大体看了下。小宝真不想玩了,他有午休的习惯,现在困了。姐姐只好陪着他等我们,也没法玩。

这时,下午4点吧,风很大,我和父亲穿过一条仿木藤长廊,长廊里外有不少年轻人在烧烤野餐,只是天气不好,风太大。走到河边的堤坝时,被堤坝阻挡的河水已是波涛汹涌,河水拍击着堤坝,浪花把仍然在堤坝上玩耍的小伙姑娘们的衣服都打湿了。爹抓着帽子,怕风吹跑了。

东边的云很黑,要下雨。我们就赶快回家了。姐姐在沙岭子信用社上班,5点还得到单位接库。车经过清水河村、鹄突地村、南行渠村,然后到沙岭子村,路上微有小雨。

先路过姐姐家,她把小宝送到了楼上。我们在车上等候,有些小鱼死了,海英下车把活的挑拣了出来。姐姐出来后,我们一起向娘家开去,她上午下宣化坐火车,把车子放在娘家了。

到农专家里时,天放晴了,并没有下大雨。娘一个人在床上织毛衣呢,她现在一般不午睡,怕晚上睡不着。刚换的无线电话座机搁在旁边,她耳朵不好,放远了听不着。爹在家时,一般是搁在爹那屋的。

海英在深井时,买了点深井豆腐干。可能我老说宣化的豆腐干不好吃,她看见了就买了些。我尝了尝,不错,就是这个味儿,好吃。不像宣化的豆腐干,大都没有这种豆腐干的香味。

姐姐歇息下,骑车上班去了。这自行车好多年了,买新的怕丢,就一直骑着。姐夫在姚家房一个工厂打工,平时骑摩托车上下班。近来也准备学车买车,前些时候,我把我刚考完的习题册给他拿去,正学习着。姐夫开过拖拉机、摩托,对机动车的经验比我强,开车应该比我强,他的弱项是背题。我是从小什么车也没开过,理论高于实践。

姐姐走后,我和海英又喝了点水,海英本打算在娘家过夜,好第二天带娘也去明湖转转,我说不着急,后天,我就开始农专的课程了,有的是时间。五一之前,我每周到张家口给北方学院医学留学生上半天无机化学,五一后,就再加上农专学生的无机化学课了。

54,周一,节后第一天上课。我下午没课,就拉了父母去明湖玩。

娘腿脚不好,关节炎。身子又重,不到一米六的身高,140斤重。走路慢,走长了,腿脚痛,一般很少出门。在家也是干些简单的家务,跑外买菜做饭的活,都是父亲来干。楼下有几小片菜地,娘多少可以帮父亲干点农活。

路上,经过一块很大的空地,我和娘说这不是咱们练电动车的那块地方吗,娘透过车窗,看了看想起来了。

去年冬天爹买了辆电动三轮,我给从宣化骑到了沙岭子。一天,我用电动车带着娘准备到明湖去玩,走了很远,也不见明湖的影子。就在这块空地上歇息练习骑电动车。爹骑自行车前面探路去了。

我们家以前就有一辆自行车和一辆手推钢管独轮车。拖拉机、摩托车、三轮车、马车什么的都没置办过。种地需要的话,都是请亲朋好友干的。至于电动车什么的也没买过。

现在,父母年迈,就购置一辆电动三轮,亦即老年代步车,好卖粮买菜。

我教娘在空地上转圈骑电动车,开始还不错,骑得挺好。但在一次拐弯时,速度有点快,摔倒了。娘都不知怎么回事,我在旁边看了个清清楚楚。好在,电动车重心低,冬天又穿得后,头上带着帽子,没什么大事,只是手上起了一片黑青,好几天才好没了。

爹去了很久才回来,我和娘以为到了明湖。结果爹说,连影子到没见到,看时间不早就回来了。眼看太阳西下,我带着娘,一起回家去了。

现在开着汽车,很快就到明湖了。我把车停在路边,和父母下到河边的栏杆处,沿着栏杆里平坦干净的观光大道向南溜达。太阳很好,河面点点金光晃眼。

张家口政府近几年改善城市环境,也加大了清水河、洋河的改造力度。父母看到这些,都禁不住赞叹,这得花多少钱。我说,是啊。历朝历代,都把治理江河湖海作为大事。但清水河、洋河还从没想今天这样被全程装修、管控、造景供人们欣赏。可以想见,今天,我们社会的发展水平有多高、经济力量有多大。

来到那条大坝,前天我和父亲来时的波涛汹涌情景早已不见。游人也都很少,在坝的那一头,有年轻人在划皮筏子。我们扶了了栏杆,远远地看着。这时,一些年轻游客,带着孩子翻过栏杆,上坝,下河或到对岸玩去。娘竟然说,咱们也过去,我笑了,算了吧,就你这身子,怎么过去啊,困难。

又前行了一段,到了仿木藤长廊。我们三人坐着休息,喝点水。娘好像第一次见这种材料,感到很惊奇。爹也是赞不绝口。记得,以前在外上学游玩时,看见这种材料,我开始也有些搞不清是不是木头。

旁边有跷跷板及一些体育器械。有两个小孩在上面玩耍。待小孩不玩了,娘说,走,咱们玩玩去。我和娘先过去了,娘玩得很高兴,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用一根木头搁架在石头上玩跷跷板的情景。待会儿,爹过来了。我下来,让他们俩人玩,我给他们照个像,娘比爹沉,把爹高高地举到了空中,爹说,慢点头晕。娘很高兴,爹却不玩了。

又上车到彩虹桥上看了看。桥下的水面上长了许多水草,两条割草船正在收割。船靠螺旋桨推进,船前段有伸到水里的传送带把水草带上来,岸上绿绿的堆了很多。

水里有清理水草的工人、岸上有灌溉清扫的工人,很多人在这里服务,才换来这干净美丽的景色。

桥上风有点大,不易久留。我用手机拍了点照片,就撤了。

回程一路顺利,穿越清水河、鹄突地、南兴渠、沙岭子,很快就到沙岭子火车站农专校门口了。父母在身边,有如神助,我感觉自己这次开车也是如行云流水一般,很畅快。父母下车后,我就返回宣化家里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6236-1072569.html

上一篇:清明节回乡上坟记
下一篇:青龙偃月刀——万全右卫城副总兵候大节的,在万全文保所。
收藏 IP: 183.198.213.*|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