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xz695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xz6951

博文

清明节回乡上坟记

已有 2384 次阅读 2017-8-24 15: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5.4.4日,周六,清明节放假第一天,晚饭刚过,五叔胡宝富电话李海英,问我明天清明节是否回深井上坟。

我正在旁边,就说去。一方面为爷爷奶奶扫墓,另一方面,也好开车跑一下高速。

我刚3月7日提的新车——斯柯达明锐2015经典款自动逸杰,还没上过高速。新手实习期上高速必须由持相应或者更高车型驾驶证3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海英已拿驾照6年多了,形式上是老司机,符合陪同要求,但其实她拿驾照后就没开过车。

李海英问,什么地方会面?五叔答曰8点在宣化8中见,这是三叔胡宝英家住址附近。

五叔问,有油没?李海英说晚上刚加了120元的。

我提车,请住在一个大院的连襟刘世斌把关,他岁数比我小,但是老司机了。第一次加油时,刘世斌把车开到张家口斯柯达4s店附近,加了200元的,油价6.17元。这几天为5.98元。目前共加油620元、102升,跑了930公里左右,当然,这120元油还没用呢。

挂断电话后,我上网查了下,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对小车是免费通行的。

第二天,早早起了。和海英喝了点粥,她带上自己的驾驶证,7点半出发。到8中附近停车等候,海英联系五叔,我下车去买盒烟。

回来时,三叔已在车上。三叔开车多年,老司机了,跑高速不在话下,有他指导,我就更放心了。海英的驾照毕竟仅仅是形式上符合要求,实际经验一点没有啊。

五叔在前面等待,就起车跟上。向东到胜利桥,再到洋河南大桥、柳林子、直到宣大高速入口。洋河南大桥桥头堵车,几个方向车辆交汇一处,一时寸步难行。好在马上见交警上前指挥,不久就过去了,看来交警早有准备。洋河南大桥,这是最早的一座,乃交通要道,目前已路面坎坷,亟待修理了。

过桥后,车不太多。路边停车,三叔、海英下车购买纸钱果品香火等祭奠物品,海英买了四、五十元的。

中国人事死如事生,活着挣钱,去世后,也不能缺钱花。这一点,和西方人有所不同,我们大概知道西方人祭奠时多用鲜花、烛火和十字架什么的。

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市场上的祭奠用品不乏假花、纸糊的电视、手机、汽车等新的生活用品,不过这些大件在宣化街面上几乎看不到。对此,社会上不少人从环保、奢华的角度颇有微词,但多数人还是依俗办事以尽孝心而已。

在三叔的指导下,跟随五叔的帕萨特,继续前行。高速入口有牌子指示小车免费车道,横杆早已竖起,亭子间也没有人,顺利通过。然后右拐上高速,早已不见了帕萨特的影子。在高速路入口是要打左灯,注意直行快车的。我加入时,后面没车,宣大高速车不多。

宣大高速为双向四车道,单向二车道。我在行车道,逐渐加速到80公里每小时并保持,平时在张宣大道,限速60,上80还是第一次。好在路好,车不多,感觉还可以。期间在三叔指导下,也变道超车几次。三叔还给指示讲解了停车道、停车区、服务区等路牌情况。我自己感觉有些大弯道,看不到前面情况,有点担心。三叔说高速为单向道,一般没什么问题,所以高手开好车跑的飞快。海英在后面坐着,有时也说两句。

宣化平均海拔615米,深井平均海拔1115米。从宣化到深井,是大上坡,但在高速公路行车,感觉并不明显。若走以前的国道112,上坡是很明显的。我上初中后,六叔胡宝明听说我还没去过宣化,就决意带我到宣化五叔家,这是我第一次坐汽车走112国道,出深井到宣化,记得在汽车站下车后,走在南关地道桥下,脑袋还是晕晕乎乎的。那次,五叔带我到宣化大名鼎鼎的朝阳楼吃了早点;六叔带我到新华书店逛,买了一本数学参考书。

不觉间,车已到了深井出口。跟随前车,在三叔、海英的指导下,顺利出站,只是那栏杆没有像入口那样早早扬起,是随着我车前行,慢慢扬起的。

啊,终于来到我熟悉的深井乡间公路。旁边就是我姥姥舅舅家的所在,所以我对这条路还是很熟悉的。听我娘赵明荣说,我姥姥姥爷的坟就在这出口附近的田地里。只是现在看到这条公路已是很整洁平坦的柏油路,不再是以前土哄哄的砂石路。

走不远,左拐,就进入深井大街。自从父母卖了老屋,搬到沙岭子农专,十几年了,回来的次数很少,为上坟一二次、赴大哥胡孝峰长子婚事一次,都坐五叔或胡孝东弟车而来。

大街上人很多,车也不少,好像在赶集的样子。小心通过。这条街,我很熟悉,但十几年没来了,也有很大变化。只是开着车,也不及细看,匆匆而过。

三叔说从大店路口进村,路窄不好走,引导我顺公路前行到北大寺村东公路边一向西路口进入,再到大哥胡孝峰家路口西拐,就到了村后和田野交接的一块空地。这里,是我小时候经常和小朋友们玩耍的地方。当时是一宽阔的打谷场,干干净净。我的爷爷奶奶父亲母亲都曾在这里劳作。自从承包土地各家单干后,这谷场就逐渐变小,开地、盖房等等。现在,这里分布着一些柴堆、粪堆,只留下一辆车的道儿。三叔笑着提醒我,别碰着大粪堆。

不远就是大哥家的田地,南北长条分布。中间是爷爷奶奶的坟堆,长着一棵大树,北头偏东,三米开外,是大娘田秀莲的坟头,长着一棵小树。

三叔说,就停在谷场边吧,前面田边路窄,不好走,路旁有土沟。

下车、拿上祭品、锁车。三叔在车后柴堆旁小解,我也感觉有点内急,估计刚才高速开车,都紧张得忘了。

这时有车下来停下,原来是胡孝军的车,后面坐着大伯胡宝荣。他们来的稍早,已完成祭奠准备回大哥家了。大爷打开车窗,我和大爷握了握手。

五叔、三婶、胡孝东他们到的早,车直接开到坟西边一个较开阔处。大哥这块地刚耕过,很松软,一踩一个坑。我们走过去,看爷奶坟前果品已摆好,纸钱也早已点旺。大娘那儿也是香烟缭绕,大把的纸钱烧着。

大家带来了很多好吃的:点心、西瓜、香蕉,还有烟酒、香火等齐刷刷摆了一地,坟前红红绿绿五彩缤纷煞是好看。胡孝东把红酒瓶里的白酒洒在坟前,爷奶生前也是喜欢小酌一口的。胡孝东和爷奶的感情非同一般,当时,五叔五婶工作繁忙,孩子从小交由父母带大的。胡孝东小时,还说爷奶去世时,自己要往坟里钻的。

三叔从塑料袋里拿出几张报纸,给我。我铺报纸于地上,跪在上面,和海英把纸钱投入火里。风很大,火呼呼有声,火苗乱串。纸钱只能整捆投入,五叔、大哥用一些随手捡的小木棍或压或挑动着纸钱,不让其被风吹走、赶快烧起来。我烧的纸钱有画着元宝的,三叔说,海英给你们买了些金元宝,收着。

给爷奶祭奠完毕,我和海英又到大娘坟前拨旺钱火,使一些未燃尽的纸钱快燃起来。大娘田秀莲一生勤劳,身体本很健康,但一次偶然疾病,竟无药可医而过早离世、病因不十分清楚。

纸钱烧尽后,大家绕坟看了看,大树旁有一棵小树旁出,五叔、胡孝东、大哥用木棍夹了些余火过去,烧掉了。五叔用酒瓶理了理爷奶坟头的干土,胡孝东说车上有铁锹,不行好好理理,由于不知是否该动土未果。五叔看了看嫂子的坟头,有一小坑或小洞,就将酒瓶递给胡孝峰大哥,大哥表示没事,说哪里?在五叔指示下,用酒瓶抹了一下。

祭奠基本结束,大家放眼西北,远处是横亘的大山,近处田地里立着好多坟头,好多坟头上都长着一棵树,稀稀落落、有点小树林的意思了,大家说,在这儿办个墓园不错。每家都找仙家看的坟地,看来都感觉这个地势风水不错。

站在爷奶的坟地,西向不远处望去,能看到来往的车辆。我和胡孝东说,这就是我们来时的道路吧?胡孝东说就是宣大高速,我每次走过这里,都想爷奶的坟地就在东面,但不能确切的对应。胡孝东是十来年的老司机了,前几年在山西内蒙做煤炭生意,经常跑高速的。

该回去了,三叔说起后来者墓地安排的问题,现在大娘的墓地一半就占了邻家的地方。大哥表示以后该从北往南排起,地方只要花点小钱不是问题。农村地方不像城里,墓地很贵,死不起。胡孝东笑说,再说吧,谁知道自己去哪里呢。这也是一种选择,很多因素,有时不由人。

我曾在谷歌地球上寻找过爷奶、大娘和姥姥姥爷的墓地,他们都长眠在自己生前劳作之地,这里有他们的祖先,也有他们的儿孙。人,从哪里来,也许就会到哪里去。平凡的老百姓,这不失为一种幸福、一种最好的归宿。

坟东面不远,就是村边,大哥家的砖瓦房就在里面。大家或开车或步行向大哥家走去。在农村,生和死的界限或距离并不像城里那样模糊和遥远。

大哥家,门口停着胡孝军的长安轿车。五叔把帕萨特停在前面的一块地方,我把我的明锐停在它的后面。

大哥院子都利用起来了,正房对面盖有一溜小房养鸡仔。旁边一条黄狗汪汪叫着。正房水泥台阶上晾晒着玉米,用来磨面喂鸡的。大哥住房后面还有一处院子,养着2千只蛋鸡。又种了40亩地,作为人和鸡的口粮田。夫妻俩很累,但收入也很不错,听说有十来万的收入。主要是大哥养了两个儿子,不干不行。这不,二儿子胡伟帅5月2日办婚事,请帖都写好了,屋里柜盖上一大摞。正好我们拿上自己的那份。大哥说,他养鸡不是最多的,深井有养几万的,投入几百万,机械化,收入可观。我在农专的学生,一个学动医的,叫刘嘉欣,大哥说估计就是这儿养鸡大户刘和的儿子吧。记得刘嘉欣说过,深井海拔高,温度低,鸡病少。

大家坐在大哥家的炕上、凳子上,喝着茶水,聊些话题。期间说起新车的磨合问题,比如是否应该拉高速,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三叔说,他的车本忘验了,需要重考,但自己看了看题,也就答70多分,其实已很好了。大家说可以代考,三叔对我说,给你一千四百元,替我考一下。五叔却说现在不能替考。海英说不用给钱。

胡孝军说,走看看你的车去,我们一块出来。我看了看他的车,有导航、多功能方向盘,我的明锐经典款自动逸杰没这些功能的。胡孝军坐在我的后排,说感觉比他的车宽大些,其实都是A级车,差不多的。五叔的帕萨特是B级车,和A级车比,确实是空间舒适,我坐过一两次。期间胡孝东出来,我们顺便看了下他的比亚迪的车载导航。他给我演示了下,胡孝军车上有,清楚得很,可我还是没搞明白。胡孝东说他这车十多年了,省油耐用。

本来打算,坐坐就走的,但大嫂张海珍却蒸起糕来。五叔、胡孝东有事开车走了。三叔、三婶喜欢吃油炸糕,不走。我和海英也就留下,等饭后一起回。

大嫂、三婶、海英都在厨房忙乎,当然以大嫂为主。海英包糕时,有一个漏了馅,大嫂让我吃了。

熬了一锅山药豆荚丝菜,炸了一大盆豆腐韭菜馅的糕,捞上一碗腌酸菜,桌子一摆,开饭。

大爷胡宝荣、连少峰姐夫、大哥胡孝峰等不开车的喝点白酒,胡孝军饭后开车,本不该喝酒,但他似乎香得不行,也要喝点,说不着急走,睡一觉走也行,就给他倒了半杯。大哥说,买车也好,省了酒钱。

饭桌上,说起胡孝军闺女佳佳今年高考事,佳佳在宣化一中学习,目前成绩全校一百多名,很优秀,肯定能上一本。明明,我儿子胡天歌去年刚考完,海英介绍了些经验,说报校时,需要的话,可以提供些帮助。胡孝军把海英电话记下了,说回去和媳妇说下,佳佳妈更了解些。

然后,胡孝军告辞,探望老婆家亲戚去了。

大嫂,做在人前,吃在人后,大家吃的差不多了,她才最后一个上场。让坐桌上,不坐,说喜欢上炕吃。自己端了一碗菜,大哥给夹了几个炸糕,盘子端了,放在炕上,又给倒上一杯白酒。大嫂问我吃饱没有,我说吃了三四个呢。大嫂,就着菜,把三四个糕吃完了,菜也没了,说自己能吃。我说能吃点好。酒还有少半杯,大哥又给趁了半碗菜,大嫂把剩下的酒喝了。海英去洗锅,大嫂让大哥去阻止了。

少峰姐夫,喜欢喝酒。说有伴的话,也就半斤。大嫂接话,说,嗯,别人分你半斤,你一个人喝,就一斤。大家都笑了,大嫂说话,厉害是有名的。

茶罢,三叔三婶要走。我先去厕所,结果找不到,原来大哥盖了鸡舍后,厕所被隐蔽起来,要过两道门,成了一个秘密所在。期间穿过几米狭窄的通道,旁边就是小鸡的温床,叽叽喳喳的叫个不停。我出来后,三叔也去,让我把门关上,说小鸡怕风。我插上门栓,然后等在外面,准备给其开门。三叔出来说,你大哥大嫂,晚上要在里面陪小鸡睡的,打针喂食等事。我说睡在正房,需要的话,再过来也不行?大哥大嫂说,不行。看来,养鸡真是很不容易的。主要是小鸡房里环境,估计不太冷,但空气不新鲜。

大爷、大哥大嫂、少峰姐夫送出门来,我、海英,三叔、三婶四人告别后,上车踏上回程。

路过三叔旧家,我问进去不?答曰没事就不去了,有人租住、看门之意,象征性给点房租。

三叔指导,顺一条水泥路,到了公路。然后顺公路向高速口走去。回程要比来时开的快些,最多也就90公里每小时。开始,车里很热,我还不怎么会用空调,三叔鼓捣了下,有点凉风出来。期间超过一个大车,后又被大车超了过去,快到了,也就跟着走下去。

路上,三叔说起大娘的病,三叔开车带大娘去北京看病,大娘很少出远门,更没到过北京,路过天安门,听三叔和儿女们一说,还勉强撑起身子,看了天安门一眼。

说话间,到了宣化。三婶说,看看,转眼到了。三叔问,记住路没有,我说没有,记不住。三叔说,没空儿记。就是,光顾开车了。

从高速出来,过地道桥,到三叔三婶家附近,不让送了,说溜达回家、叮嘱我们慢点。我和海英慢慢朝家开去,到家时,午后一点半,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左右,估计高速也就走了半个小时。回家后,才想起,忘了用手机导航一下,看看效果如何。我手机里装了悠悠导航软件,在张宣公路及去葛峪堡的路上使用感觉不错。

有点累,就和海英午休一下,不觉间睡着了。期间被手机来短信声音惊起,是宣化区书法协会主席白秀华老师的短信,说写字课,4-6点,忘了吗?可不,忘得一干二尽。昨天,还打算去呢。想不到,一睡,就4点多了,看来,第一次开车上坟,高速上来去,我还真有点晕!

一个月后,我们又要去赴大哥二公子的婚宴,到时开车带父母走高速,应该会更熟悉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6236-1072568.html

上一篇:中科院化物所生日问题之我见
下一篇:明湖游记
收藏 IP: 183.198.213.*| 热度|

1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