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ully2010

博文

用什么方法能更好地识别睡美人与王子文献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5-11-30 09:06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睡美人与王子文献的识别方法研究
杜建1,2, 武夷山3
1.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南京 210032;
2.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 北京 100005;
3.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北京 100038


[目的/意义] 研究睡美人与王子文献的识别方法。分析唤醒机制,为未来在学术交流体系中发现"王子"作者,发掘、唤醒低被引和零被引文献的潜在价值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 采用被引速率指标和睡美人指数两种客观指标识别1970-2005年临床医学四大名刊上发表的睡美人文献;基于以下4个原则寻找唤醒睡美人的王子文献:①发表于被引突增的附近年份;②本身被引次数较高;③与睡美人文献的同被引次数高;④在年度被引次数曲线上,王子文献对睡美人文献的"牵引或拉动"作用非常显著,即至少在睡美人文献引用突增的附近年份,王子文献的年度被引次数应高于睡美人文献。[结果/结论] 由于考虑了全部引文窗的引文曲线,被引速率指标能够识别出那些被引生命周期长、至今仍持续不断高频被引的论文;睡美人指数能够快速识别出睡美人文献,但却无法反映年度被引次数达到峰值之后的引文曲线;将被引速率+发表最初5年年均被引次数两个指标结合起来能够更好地识别睡美人文献。分析发现,综述、指南、著作等"共识型"的文献对于引发那些提出了新思想但尚未被认可的睡美人文献的被引突增起到了关键作用。建议事后识别睡美人文献可采用客观指标与主观界定相结合的方法,事前预测睡美人文献要注意追踪其是否被"共识型"文献推荐和引用,学术评价要特别关注被引速率低的论文。


杜建, 武夷山. 睡美人与王子文献的识别方法研究[J]. 图书情报工作, 2015, 59(19): 84-92.


睡美人与王子文献的识别方法研究.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32-939774.html

上一篇:2014年化学诺奖得主Stefan Hell的代表作是一篇典型的睡美人文献
下一篇:精准医学的内涵演化、重点领域与我国发展对策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