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dully2010

博文

聆听Alan Porter教授关于技术挖掘的报告的体会

已有 7016 次阅读 2011-6-13 18:3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主要总结Alan Porter教授在国际科技信息委员会2011年夏季年会和在北京理工大学《“创新与技术路线图”挖掘技术研讨会》上做的报告。两部分的实证研究部分是一样的,因此内容有些重复。

Alan Porter教授1975年加入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学院,任教至今。他同时也是该校公共政策学院的教授,并执掌佐治亚理工学院技术政策与评估中心的工作。1991年至1993年他担任佐治亚理工学院技术管理项目的执行总监。Alan Porter教授是将文本挖掘技术用于技术预测与评估的全球领军人物,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技术机会分析、技术管理、技术预测和评估。目前的研究方向则主要集中在技术机会分析,特别是利用数据库所提供的数据以计算机辅助的方法开展信息挖掘与分析。

一、主要内容

1 关于知识扩散(knowledge Diffusion

Alan Porter教授提出,研究知识扩散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角度进行:

1)研究者之间的扩散(Among Researchers):通过引文(citations)进行跨学科的分析;

2)面向技术创造者(To inventors):通过专利文献中引用非专利文献的比例,反映科学对技术的贡献;

3)转化研究:最近两年新提出的转化医学领域,即生物医学研究成果及时向临床医学转化。他还在报告的最后提出,他现在正在研究“知识扩散的过程”,特别是“新的扩散指标”,即用哪些指标来测度知识的扩散。

2、技术挖掘(Tech mining)用于创新技术路线图的绘制

他与北京理工大学的郭颖博士等合作对“染敏太阳能电池”的研究现状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

2.1  基于多数据源的联合分析

1Web of Science:侧重于基础研究

2EI:侧重于应用研究

3Derwent Innovation Index:侧重于技术研究和发明创新

4Factiva:侧重于商业数据

Factiva数据库是世界一流的全球动态新闻及商业数据库,收录了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以22种语言出版的10000多种信息资源。收录的资源类型包括全球性报纸、期刊、杂志、新闻通讯,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经济学人》等。其中还包括道琼斯与路透社的新闻通讯、《华尔街日报》等独家收录的资源。Factiva数据库可以查找公司或机构通过媒体发布的当前及历史事件与评论,Factiva数据库收录的上万种新闻资源能够监测全球媒体针对公司产品、品牌、管理层、股价等全方位的报道与评论,提供即时信息维护企业形象。Factiva数据库中包含大量的大众媒体及行业出版物,能够及时掌握相关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2.2 主要的分析角度

     (1)    四个数据库中收录的有关“染敏太阳能电池”文献或信息量的年代分布;

     (2)    专利参考文献中科技文献(非专利文献)比例的年代分布(Percentage of patents citing Scientific literature, by year),反映科学对技术的贡献。如果有关某项技术的专利文献中引用科技文献的比例逐年降低,且比例很小。那么可能就提示关于这项技术,再投入大量的基础研究已经价值不大了。

      (3)    分别在4个数据库中分析了“染敏太阳能电池”涉及的两种染料,即“金属络合染料”和“有机染料”的文献量的年代分布,4个数据库都证明在最近两年,“有机染料”的文献量都开始高于“金属络合染料”(之前是低于),提示有机染料可能会代替金属络合染料。

      (4)    “染敏太阳能电池”研发的主要公司在4个数据库上的文献的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哪些公司仅注重专利,或仅注重商业信息(如成果转化)。

      (5)    机构-技术网络图(players-technology network map):“金属络合染料” 和“有机染料”和机构的共现图,可了解哪些机构侧重于“有机染料”?

      (6)    基金资助分析:2008年起,Web of Science在致谢字段中提供了基金资助信息。如世界范围内资助“染敏太阳能电池”最多的基金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提示要了解整个世界的情况,必须要先了解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现状。

北京理工大学的郭颖博士与Alan Porter合作(曾在Alan Porter所在单位做了一年的访问学者)提出从数据的角度分析技术路线图,为新兴技术制定技术创新发展的路径提供基础,为技术管理者和决策制定者服务。

二、主要体会

1、学习到了一些具体的方法或思路。

如通过专利文献中引用非专利文献的比例,来表征科学对技术的贡献。Alan porter教授也提到了转化医学,我觉得转化医学的理念很早就有,只是近两年国外才将其正式命名,以突出其重要性。我想到:我们能否用临床医学文献或医药专利中引用基础医学文献的比例,来侧面反映基础医学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呢?其中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可以暂用ESI学科分类下的期刊来表示。可将参考文献中的期刊名单独导出。

2、我们科室目前承担的两个专项中,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以及新药创制领域有很多的技术和内容可以做一些技术分析(Technology Analysis),不仅可以为专项的科研人员提供服务,也为专项的技术管理者和决策制定者提供服务,这也可以作为我们科室开展深层次信息服务的一个切入口。我觉得我们可以先做出来,然后再推广、宣传。这样可能比“先下去了解需求,再做”要好一些。不如用已经做出的东西拿给他们看,进一步激发他们的需求。

3、关于技术和方法的问题,我们不懂的、运用的不熟练的可以通过团队学习,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在科室内部形成统一的认识,依托我们面向两个重大专项的信息服务的课题,先做出一些东西来。然后再应用到实践中,再总结完善。

4、科学计量学国际著名学者、普赖斯奖获得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Loet Leydesdorff教授在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做了关于基于统计显著性检验、应用Google Maps识别论文引用率高的城市的卓越程度以及应用Web of Science的数据生成期刊地图的方法的报告。

整个报告信息量很大,涉及了很多的免费软件的使用。我们在今后的研究和工作中都可能用到。我后来向中心的一个博士后要Leydesdorff教授的PPT。他说可能是Leydesdorff教授不同意,主办方也未能拷贝。事实上他个人网站上的论文所谈及的细节更多,讲述内容可从下面链接中找到:

http://www.leydesdorff.net/gmaps/index.htm

http://www.gpsvisualizer.com/map_input?form=data

另外,还有两篇论文更详尽。一篇是http://arxiv.org/abs/1103.3216

另一篇是http://arxiv.org/abs/1105.2925。我也正在学习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32-454822.html


下一篇:这样解释合理吗?学术影响力评价指标优选后的分类
收藏 IP: 122.70.220.*| 热度|

6 武夷山 曹聪 赵星 周向进 许培扬 章成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