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筑宝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2017

博文

基于最小耗能原理的砼强度准则

已有 1250 次阅读 2020-6-7 11:3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笔者在<科学网>一篇题为“关于适用于砼材料的强度准则研究现状”的博文中指出:建立现有的一些有代表性并为工程界接受的砼强度准则的基本出发点,实际上就是研究究竟是用什么样的以八面体正应力、八面体剪应力及Lode为自变量的函数,去拟合通过大量强度实验资料总结出来的,砼在主应力空间破坏包络面的主要特征会更好的问题,因此,上述的各种准则从本质上说都是一些没有物理意义的经验公式。

笔者在<科学网>博客另一篇题为“最小耗能原理与强度理论的博文中又指出可以认为,材料的屈服或破坏都需要消耗能量,但对某一材料单元而言,只有当促使该单元发生屈服或破坏的能量蓄积到一定程度(即达到临界值)时,该材料单元的屈服或破坏现象(即因屈服或破坏所导致的耗能现象)才有可能发生。因此通常所说的屈服或破坏准则,实际上就应该是以某些力学量表示的上述能量蓄积程度的临界值表达式。另外,屈服或破坏准则同时也可以看作是该材料单元发生屈服或破坏耗能所必需满足的约束条件,因为只有满足强度准则,屈服或破坏耗能才可能发生。然而促使材料发生屈服或破坏的能量,究竟要蓄积到一种什么程度屈服或破坏现象才会发生,以及上述的以某些力学量来表示的能量蓄积程度的临界值表达式(即准则)究竟应取何种形式,这都将会依具体材料的性能以及促使材料发生屈服或破坏的应力状态的不同而异。如果材料单元在屈服或破坏过程中的耗能率表达式已知,而将准则(即材料单元在发生屈服或破坏耗能时所必需满足的约束条件)或准则中的某些部分视为待定成份,则利用该文根据最小耗能原理得到的(4)式,就有可能完全确定待定的准则。

笔者在文献[1]中,根据上述思路建立了三轴应力状态下砼的一种新强度准则

下面对该文内容作一简要介绍如下:

根据最小耗能原理导出新砼强度准则.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5154-1236816.html

上一篇:关于适用于砼材料的强度准则研究现状
下一篇:有关“基于最小耗能原理的砼强度准则”正确性的验证
收藏 IP: 42.48.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