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s199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s1996

博文

纪念黄建始教授 精选

已有 6832 次阅读 2011-8-18 19:1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2011818日,儿时玩伴的老公大清早从海南飞来肿瘤医院就诊,我忙前忙后找人,下班时候影像学初步诊断为肺癌,心情异常沉重。傍晚回到办公室,打开科学网,惊愕的看到黄建始教授因患多发性骨髓瘤于美国时间20118160240在洛杉矶凯撒医院病逝,终年58岁。一时觉得生命无常,一切理想追求有如云烟,唯有存在才是可以触摸的真实。

黄建始教授是当前在中国医疗卫生领域有着广泛影响力的为数不多的中山医校友,他1978年考取广州中山医学院,1983年毕业进入卫生部工作。1986年考取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到美国芝加哥伊利诺大学深造,1988年获医学教育管理硕士学位,1990年获公共卫生(流行病学)硕士学位,1997年获得美国俄亥俄州Ashland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和九十年代,黄建始先后在美国、加拿大多所大学和卫生部门从事科研、教学和卫生行政管理工作,20035月应科技部和卫生部领导邀请回国参与防控SARS工作前任美国佛里达州卫生厅达德郡卫生局的流行病学专家,去世前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助理、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助理兼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作为国内健康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推行的专家,黄教授通过讲座、写书、博客等渠道阐述自己的观点,影响决策者和公众。中国医疗卫生领域有许多空洞的理念,如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健康促进、预防为主等等,黄建始教授通过辛苦的、不懈的努力,赋予这些概念可操作的实质内涵,真正推动了卫生事业的发展。大概在03年前后,黄建始教授回母校演讲,容貌、发型、着装甚至语速酷似一哥,让我领会了教授的风采。演讲内容十分朴实,在高校做“科普”演讲是需要勇气的,黄建始的仪态显示出他对自己事业的信念。演讲间隙还带领大家做操,一颦一笑、一举一动,宛如眼前。

对黄建始的关注还因为他走出了与别人不同的留学之路,他的人生探索对国内公共卫生领域的学子有着启发意义,或许代表了未来的主流方向。他没有博士学位,在美国主要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或咨询,回国后在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学术界进行多种尝试,虽然最后在学术单位落脚,但与传统意义的学者不同,更多的是向社会进行宣教,我十分期待他能获得国内“传统学术界”的认可,从而为高校公共卫生的研究和教育探索出新路。但这一切,戛然而止。

我的收藏夹里有学长的博客,我买了学长的书,偶尔也曾向学弟介绍学长的理念,作为校友,十分痛惜!他的去世,是一个事业的真正的损失,尽管追随者寥寥,但听过他演讲的人,看过他的书的人,都会怀念他!他的去世,使我少了一份牵挂,但我会经常的想起他,特别是在我懒惰的时候。

愿您安息。

 



悼念远行的博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5084-476854.html

上一篇:影评:Knowing
下一篇:纪念小郭退出学术圈
收藏 IP: 59.41.70.*| 热度|

5 许培扬 张婷婷 方丽 伍松林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