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sheng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engl

博文

[转载]中国科学院潘月鹏研究员来兰州大学做学术报告交流

已有 2188 次阅读 2019-8-28 12:2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南忠仁教授、王胜利副教授和胡亚虎讲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潘月鹏研究员于2019年8月27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胜利副教授主持。



 潘月鹏研究员作了题为“大气污染物干湿沉降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从大气污染物的源与汇、大气污染物沉降的影响、北方湖泊近150年环境变化、华北大气重金属沉降量及其对土壤的输入、大气沉降增加了农产品重金属的风险、大气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大气氮沉降是全球变化重大议题等讲起,提出氮沉降空间格局如何、氮沉降量是多少、氮沉降的观测方法如何改进等科学问题,重点讲述了氮沉降方法在华北地区的应用以及推广、华北氮沉降的构成、氮沉降背景值、氮沉降格局认知(从观测到模型)、我国氮沉降的主要前体物(氨气)和氮沉降的化学形态变化、全球氨气柱浓度空间分布和我国氨气浓度的空间分布、背景大气铵盐氮同位素、气粒转化过程中氮的同位素分馏以及δ15N-NH4+如何用于溯源研究等,提出未来研究需要改进氮沉降效应的模拟方法以及加强我国氨气观测网建立,指出华北氮沉降高、干沉降占2/3、以还原性氮为主,我国氮沉降背景值低于5kgN/ha/yr,高浓度氨气对我国霾具有重要影响,铵盐是气溶胶的主要成分,非农业源对城市边界层内氨气有重要贡献,未来也需要关注“非农业源”氨气排放等。针对每个有关的科学问题,潘月鹏研究员从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思路、目前存在的争论和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报告结束后潘月鹏研究员与资源环境学院刘磊青年研究员、鲁霞副教授和王胜利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寒旱所苏洁琼博士等老师以及在座的研究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会后与资源环境学院南忠仁教授和夏敦胜教授关于科研项目合作和研究生培养等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http://geoscience.lzu.edu.cn/info/1078/2212.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6548-1195579.html


下一篇:虽然春天来啦,但是心情依然烦闷。盼望疫情尽快离去。
收藏 IP: 219.246.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