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视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study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苏格拉底】

博文

周老师关于做研究的谈话

已有 3651 次阅读 2014-5-1 22:52 |个人分类:博览札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05-01

关于如何做社会科学研究,如何选题,如何选择案例,周老师经常谈的一些话。

(1)不能一般地讲故事,讲故事的目的,要从一个故事中引出新的理论与新概念。也就是我们要借这个故事来承载新的概念与理论。最好也通过其他的案例给予一定的佐证。案例研究有单案例研究和双案例研究,双案例研究就是还找一个可以用来和你最感兴趣的那个案例进行对照的案例。相当于做实验中的实验组和对照组。

(2)所以你的例子选择不是随意的,而是这个故事本身要有独特性,是具有理论含义的新现象。你的论文的关键是,什么是你的新现象,什么是这个新现象背后体现的新概念、新理论?这样你的故事才有吸引力。你的故事的独特性是什么?也就是你的新概念是什么?如果你的故事所体现的理论与概念是别人所已经知道的,故事就不具有新奇性。

(3)故事要讲的更简洁些,舍掉细节,突出你要表达的原理。每个案例当然都有很多东西可以讲的,但是关键的区别就那么一点。案例就是变量的组合,一个案例就代表变量的一种取值。关键的就是那一两个取值不同的变量。

(4)新的理论或概念创新要以现有的理论或概念为基础,要体现现有的经济学或社会学逻辑,与现有的学者研究要有理论对话。

(5)要站在农民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而不是站在学者的立场上看他们的行为。农民的行为规则往往很简单。不是为了我们写论文需要的新概念或新理论。一篇论文不要想说明太多的新概念,有1-2个新概念就不错了。

做研究一定要有独特的现象,你的研究中的现象是什么,独特在哪里?现象到底是什么,人们是不知道的,你说出来就是你自己理解的现象,perceived的现象。

如果仅仅是描述,就没有什么意义。要提出新的理论或概念提出来。创新无非是两种:提出新概念;提出旧概念之间的新关系。概念提出来要有让人恍然大悟的感觉,“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感觉。

我是比较讲故事的(案例研究),但是讲故事的问题在于它不精确——不能像计量分析那样精确。这就要求案例的特点一定要非常清晰。

创新的方法就是忘掉理论、直面现象。你那现有的理论去套现象,即使套上去了也没多大价值,无非是为现有的理论多找了一个案例。案例教学和案例研究是不一样的。不要用案例去附会现有的理论。


05-24

经济学中的理性是抽象的,在现实中理性总是以一定的方式实现的,包括习惯、社区讨论、模仿、决策软件等等。

查阅一下community based communication的文献。

你的学术贡献必须放在文献背景下,通过与xxx的比较来谈学术贡献

交代你的研究的学术脉络。注意系统地收集、整理你的研究主题的学术进展脉络——系列文献。

先要直奔主题,把最核心的东西搞出来,看看行不行得通。修饰的东西后一步再加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77-790488.html

上一篇:2014年2-4月农村调研汇总
下一篇:看因还是看果
收藏 IP: 83.71.1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