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初夏的校园

已有 2954 次阅读 2018-6-4 16: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校园

 

初夏的校园

 

周末无事,往山上绿道走了一程。绿道很长,主体在山北,单程大概四公里,平时一般只走到三分之一就要折回了,这一次打算走到底。

时当初夏,半阴半晴,清风习习,满眼绿色。在路边看到了几丛刺莓,还没有完全成熟,这个是小时候曾经吃过的野果,当地就叫做“野莓”,那个时候,对小孩子来说,也算是很难得的美味零食了,于是很怀旧地拍了下来:

这座山曾经被劈开一条通道,以便于将山南山北的校区联成一片,后来又架了天桥,将两边的山重新联结起来。绿道经过这座天桥,向南湖的方向延伸出去。周末没有在这个地方拍照,所以用了前几天的照片:

 

竹林下方就是从天桥下通往山北的教师宿舍区的路。天桥上方的三岔路口,种了一株紫叶李,枝叶婆娑,春季开白花,夏季无花只有叶,但是映着对面的竹林与两边的大樟树,姿态颜色仍旧是有众星拱月之感。

过了天桥,绿道从教学区慢慢延伸到学生区(当然是隔了山头,教学区与学生区都在山南)。路旁石块上,绿苔丛生,也算是“幽阴多绿苔”的映证:

 

将近终点时,我们从一条小路下山,拐到了南湖边上。因是周末,湖边游人不少,春天花季时更是热闹。路边一丛菊花开得很旺盛,蜻蜓飞来飞去,可惜动作慢了,没能拍到,只拍到了菊花丛,以及旁边的枣花,白色的枣花小如米粒,枣树看来还很小,枝叶低矮,都伸到路上来了。旁边的共享单车是旁人留下的,我们是一路走过去,没有骑车。

 

路边还有桔子树,刚刚结果,桔子青绿青绿,一看就很酸,望之口舌生津。说起来小时候与同伴们遇到这样的青桔子,常常等不及成熟,就会摘得差不多了:

再往前面走一段,遇到一棵桑树,桑葚小小,颜色倒是很红,可谓是“万绿丛中一点红”:

 

桑树旁边,有一棵高大的榆树——猜是榆树,是因为它垂垂挂满了疑似榆钱的果荚,但是后来在网上一查,榆钱好像不是这个样子的:

    沿着湖走了一段路,折入梅园。石径旁开满了蒲公英:

 

这个地方大概是因为日照充足一些,刺莓已经完全成熟:

 

梅园对面是桃园,桃子也已经成熟,地上掉了不少。隔着铁门,拉近镜头拍了一张树上的桃子,可能有些模糊:

梅子或青或黄或红,也是掉了满地:

 

 

这个季节的梅园,草木茂盛,几无下足处,与冬季的梅园截然不同:

 

从梅园出来,经过学生宿舍区,到教学区,中心广场的喷泉池子旁边,种了好些柿子树,这个季节,柿子自然也还是青的: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开始用果树作行道树了,校园里可能更常见一些。

从广场往校门口方向走,绕到行政楼前面的池塘。这个池塘完成整修有几年了,原来的水泥岸,改建成了自然岸(武汉市洪山区政府旁边的那片南湖水域,前些年也改建成了自然岸,整个气象,明显不同于以往),种了水草、芭蕉、木芙蓉等花木,修了朱红色的游廊与亭子,映着四面的高大树木与丰茂水草,很有“杂树映朱阑”的感觉:

 

池塘里种了睡莲,可惜开的是白花,拍出来不太清晰醒目,就不上照片了。

几个学生在柳树下钓虾子,用的饵是在食堂吃饭时留出来的一点肉皮,旁边好些等着看结果的游人,我们也在游廊上等,没等多久,学生就钓上来一只虾,大家赶紧过去拍照,然后放生,再换个地方继续钓。虾子太小了,并不是捞网太大:

池塘往西,是一片老房子,在这里我们遇上了一只蹲在地上一动不动的鸟:

我们凑近了拍照,它没有反应;直到试探着用手去捧起它,这只鸟才扑着翅膀贴着地面飞到了另一条水泥路上,然后呆在路中间又不动了,差点被行人踩到,我们叫了一声,它也没有反应,直到行人赶紧停下脚步时鞋子也碰到了它,才又贴着地面飞到了路边草丛里。

我们原以为这只鸟是寿命将终、如老猫一般等待死亡,所以才这么呆呆的,不过另一位行人说,这是被风从树上吹下来的雏鸟。个头不小,差不多有鸽子大小,成鸟想必个头更大。

校园里最常见的是喜鹊,乌鸦也不少,近几年麻雀越来越多,湖边有燕子(还有燕子在校门口商业中心的楼道天花板上做窝),教学楼那边曾经见过戴胜鸟。但是真不知这只鸟是什么种类,也不知道它是否安全回到巢中。

回小区时,又拍了几张绣球花——当时猜是绣球花,回来一查,应该没有错。实物比照片更好看些。绣球花的丰盈明丽,风格似乎有些像牡丹。武汉离洛阳很近,很有想法要在哪一年的牡丹花季去一趟洛阳。

这一丛绣球花,是种在一小片园林里的。花丛左边,就是学术交流中心的大门口,门口拐角处,修了个小水池,造了个小小的园林:

 

池中放的不是锦鲤,而是比较低调的黑白二色的鲤鱼。两只白鹭是雕像。

中国古典园林有“一步一景”、“移步换景”之说。这片小小园林,换个角度拍照,景物还是不大一样的。近年来校园里的造园造景,不少地方都开始偏向于仿自然景、仿古典风格,错落参差,风生水起。

四季变换,花开花落,叶青叶红。待到秋高之时,再来看同一景同一物,想来应有不同风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117367.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老杜笔下的少年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水槛遣心》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