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旧文:无怨的青春

已有 2059 次阅读 2017-9-18 16: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怨的青春

按:从标题也看得出来这是学生时代的旧文,借了席慕蓉的题目,将几篇原本零散写成的小短文,串了起来,也算是一个有头有尾的故事了。回头翻看旧文,就如看旧照片,当此之时,最能体会前人那句“逝者如斯夫!”


无怨的青春

之一、初相遇:帝子祠

又到这杨柳风吹杏花雨的时节了。

你还记得,还记得那年今日吗?

那日我们是在帝子祠相逢相识的。你忽然看着我笑,说,规规矩矩拜帝子神像的,只有我们两个。

杏花春雨里,依稀的你仍然在笑,可你的眼睛已不再看着我的。

你还记得,还记得那日我们一同游园吗?

空际间飞着蒙蒙细雨,你就在那雨中,指点给我看那高山流水淡云远烟,告诉我帝子祠的故事。

你说,这故事是你祖上世代相传的。

雨仍自飞着。

还记得你问我,问我愿效谁吗?今日你又在问谁了?

年年此时,我都来拜谒帝子神像,为的是祈求她赐我一个江城的善果。

可直到今夕,帝子祠还是默默立在烟雨中,不再闻你的笑语。

之二、长相思:散发

仿佛有始以来便坐在这老梅树下,听风,听雨,听春山的种种夜簌,炉烟袅摇,新茶香透。

山岗上那轮明月静静地升起,照你,照我,照众生。

你曾说你要散发,弄舟;你说你要去寻梦,跋涉千里,去寻求那美丽的梦境。天际有招归客的酒幡,你弄舟,悠悠,泛自天际。醉仙楼中,可捉星,可玩月,可采流云。你醉,飘飘,入梦?出梦?

也许你下一刻便醒,也许你永远醉于楼中,随风,随浪,扬扬远去。

当你回首,蓦然,银色的月辉已悄然淹没了来路,淹没了前途。

也许你回来,也许你回来时鬓已斑斑眼已蒙蒙,那么就让青山笑你我的白发罢。

你要记得,春山里的老梅树下,有一壶茶为你而烹,有一炉香为你而焚,有一个人为你——而长久地等待。

之三、不回首:前缘

打破的水壶很美很美,是天的一抹蓝,珠的乳白里泛着浅紫的微光。

可是它打破了,生命之水渗入了戈壁。

我跪在地上,哭了,徒然地想把它重新拼起来,装上水,顶着回家去。

然而,我只能用长裙兜起那一地碎梦。

从此以后我换了一个新的、坚固的铜壶,绕开那条路。

铜壶伴了我一生,越磨越亮,越用越称手。

有一天,我发现了那藏在瓦罐里的碎片,它依旧是美得不近情理。

打破水壶的地方,沙枣已开满了花。

在树下我又一次徒然地想重拼起少年时那美丽的壶。

可是啊,可是我已忘了那梦一般的形象,留在手中的唯有这残存的碎锦。

之四、曲终人未散:天问

从前有许多人相信灵魂不灭,相信有前生,有来世,有限的生命能充满生前身后无穷的光阴,以此来安慰满足他们不甘心一了百了的奢望。

现代的科学打破了这自欺欺人的梦想,每个人都得面对灰飞烟灭的死亡。嫦娥奔月这美丽而蛊惑人心的传说已是昨日的记忆,被证实的月球的荒凉,令多少人怀念过去的故事与向往?

再没有谪仙的风骨了。没有轮回,报应,没有地狱也没有天堂。

这是我们的幸运,还是我们失去孩童的天真与幻想的不幸?

空无一物的死亡,张大了它的黑洞,捕捉着每一个无知无觉靠近它的人。掉进去就再也不能出来了啊!无论生前是战士,是文人,都不能再为鬼雄,为鬼仙,所有的只是空无的渺茫。

面对这一片渺茫,你能说什么是天长地久,什么是地老天荒?

许许多多的人来了又去了,就如严冬里的鸟儿,偶尔穿过你我在座的厅堂,又回到严冬之中,你我的记忆里只有那恍惚的身影恍惚的歌咏。无情无义的宇宙一如那无始无终的时光,令得所有的泪与笑都只是逝过的一缕轻烟。相同的故事里有着相同的人物相同的话语,它也许在千万年前结束在千万年后开始,多少个你我就在这颠倒往复的故事中坠入了死亡的猎网,永在那黑暗的梦乡。

谁能告诉我?谁能告诉我?如此孱弱的生命它为何要挣扎于如此顽强的死亡?如此短促的一刹它为何在闪耀在如此漫长的永久?你我什么也不曾带来什么也不能带走,今生今世为何要如此执著地寻求?

我知道唯有死亡才是人类故事永恒的主题。

可是,告诉我,生命的意义是不是就在于这永恒里一刹的不朽,一刹的拥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076521.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白纻春衫骑马装
下一篇:慢慢读唐诗之英雄少年归何处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