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白纻春衫骑马装

已有 3740 次阅读 2017-9-8 21:5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诗

慢慢读唐诗之白纻春衫骑马装

皎皎白纻白且鲜,将作春衣称少年。裁缝长短不能定,自持刀尺向姑前。

复恐兰膏污纤指,常遣傍人收堕珥。衣裳著时寒食下,还把玉鞭鞭白马。

——张籍《白纻歌》

大唐是一个马背上的帝国。在唐诗之中,马的形象,几乎是无处不在。论者将“马”视为唐人建功立业之心的写照,一如将“剑”视为唐人豪侠之气的写照。

马,不仅仅是唐人建功立业的伙伴与写照,更深入到唐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籍(约766—830)生活的年代,已是中晚唐时期,此诗写的大约是一位小康人家的少妇,兰膏、堕珥、玉鞭、白马皆可说明这少妇家境颇好;白纻是白色苎麻所织的夏布,论者称,中唐时沤纻为缊袍”、“春衫裁白纻,朝帽挂乌纱乃是一种时尚,以至于唐人到了“裁衫催白纻”的痴狂程度,能够追赶时尚,也可见这少妇家中的富足。不过对一袭白纻春衫看得如此之重,追赶时尚而非引领时尚,并且还须亲自裁缝,婆母的手艺比她更熟练(自己拿不定主意,“自持刀尺向姑前”),由此可见,少妇应该并不属于那种权贵阶层,更可能是小康人家。

这样一位小康人家的少妇,裁一袭白纻春衫,是为了寒食时节着新衣骑马出游,“还把玉鞭鞭白马”。

唐代仕女们骑马,大约是极为普遍常见的景象。《虢国夫人游春图》之中,不论贵妇还是侍女,都悠然自得地骑着骏马。唐三彩中,不乏骑马女俑,更有打马球女俑。马球是风格极其猛烈甚至于狂暴的军中运动,唐人自皇室至平民皆酷爱马球,仕女们也热烈地投身其间。遗风所及,直至五代,花蕊夫人尚有“自教宫娥学打毬,玉鞍初跨柳腰柔”一句。

由此想象一下,这个时期,唐代仕女们骑马,大约正如今日女士们开车一样普遍吧?

大唐这个马背上的帝国,不仅仅在马背上建功立业,更在马背上簪花理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074977.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之晚唐省试
下一篇:旧文:无怨的青春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 钟炳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