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rong07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rong0718

博文

慢慢读唐诗之老杜

已有 3066 次阅读 2017-8-12 14:06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唐诗

按:这是《慢慢读唐诗》系列最早完成的一篇,也有三四年了,现在回头来看,感觉比较微妙,不过还是姑存原貌,以后再看是否修改。


慢慢读唐诗之老杜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杜甫《绝句》

年少的时候,对杜诗往往敬而远之。只因为,那是一个我们不忍体会、不忍直视的世界,知其真实,知其沉重,知其悲怆,知其苍凉,于是更固执地掩盖住自己的双眼,似乎不去看它,那个世界,便不存在。犹记一位学者说,沦陷期间,他幽居上海,为避免向日军行礼,只在夜间出门一行,此间读杜诗,每至潸然泪下。盖惟有忧患与苦难之中,始能体会杜诗之真意,仿佛隔着千年时光,可以与老杜相对痛哭,共度时艰。

惟其如此,杜诗之中的诗情画意,便如沉沉暗夜之中的幽幽花香,尤为触目。

其中有朴素者如“两个黄鹂鸣翠柳”,有绮丽者如“千朵万朵压枝低”,有典雅者如“花重锦官城”,亦有俏皮者如“可爱深红爱浅红”,不一而足。不过细究起来,其实这些诗篇,都有一种类似的明快,仿佛一弯流水,自高处倾泻而下,一去千寻,两岸风光,如飞鸟一般掠过眼前,带着唐人诗歌之中那种特有的速度感,令人目不暇接,便已随风逐水而去。

然而,这一首是不一样的。

它的节奏是舒缓的,读的时候,仿佛一定要慢慢地、一词一顿地,才能够体会到那种镜头缓缓转动时带来的悠然心会。首先是远景,画面一打开,春阳煦暖,秀丽江山扑面而来,尚未看清细节,却已有软软春风送来花草清香;春光如画,镜头似乎不知该捕捉哪一处才好,忽而双燕翩翩,自镜头前一掠而过,于是镜头很自然地追着燕子而去,看着它们在水边叼起初初融化的春泥和杂在泥中的草茎碎枝,匆匆来往,筑巢于人家屋檐下;而水中的小小沙滩上,洁白的细沙被日光晒得似乎能看出那暖意来,一对鸳鸯在细沙上交颈而眠,毛羽明丽,映着白沙清水,与岸边花木交相生辉。

初读之时,因着没有那种明快的速度感,觉得有些涩,不能琅琅成诵。

再读之时,觉得它另有一种引人反复吟诵的抑扬舒缓。

然后,觉得它是杂着碎果仁的巧克力——不像纯巧克力那样丝滑柔软、入口即融,还带着坚果的一点点清涩,需要品尝者在慢慢的咀嚼之中,让可可的香浓甜美与坚果的清香生涩逐渐交融为一体。

于是明白了,原来,这是一首需要慢慢读的诗。让目光慢一点,让心情慢一点,让思绪慢一点,一字一字,一词一词,一句一句,不必琅琅上口,不必驰骋飞掠,只需跟着那镜头,慢慢地看过去便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5606-1070773.html

上一篇:慢慢读唐诗:唐诗-科举制-选官制度
下一篇:旧体诗三首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