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E学术交流官方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JE2017

博文

中国和世界各国的科研合作回顾

已有 5063 次阅读 2017-8-9 23:4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科研合作

研究发现常常需要合作,特别是在科学领域的研究中。此外,关于科学技术、数据共享和论文写作方面的合作正在与日俱增。衡量合作的方法之一,就是看一篇论文合著者的数量,在 PubMed 2015 年索引的论文中,这个数字达到了每篇论文 5.48 个著作人的历史最高值。在这里,美国期刊专家AJE带您一起来回顾近年来中国与日俱增的科学技术、数据共享和论文写作方面的合作。


整理和总结获取合作数据的一个方法,是查看合著者的国籍——例如,有没有一些国家的科研人员们更倾向于一起撰写论文?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们查看了 PubMed 上 2015 年的出版数据,这个引擎索引了生物医学和相关领域的期刊。在出版最多的 25 个国家中,基于作者的单位信息,这里是合作国家中排名最高的 10 对组合。虽然这些分析数据的来源是来自于生物医学领域,但是我们也能从 Scopus的其他数据中看到类似的趋势,Scopus 是爱思唯尔(Elsevier)公司在所有研究领域的出版物数据库。

  1. 美国和中国(14,853 篇论文)

  2. 美国和英国(11,384)

  3. 美国和德国(8,421)

  4. 美国和加拿大(8,044)

  5. 德国和英国(7,955)

  6. 美国和意大利(5,307)

  7. 法国和英国(5,296)

  8. 美国和法国(5,252)

  9. 美国和澳大利亚(5,208)

  10. 意大利和英国(5,160)


    中国地区和世界各国的合作,以2015年生物医药领域为例,图示如下:


中国科研合作



美国和世界各国合作图示


美国科研合作


对于合作的观察和发现

关于这些合作网络有一些很明显的现象。其中一个就是,有几个国家出现的频率很高,在以上6个协作最多的国家中,其前10名中的合作国中都出现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加拿大。就像我们所预料的一样,在这些合作中也有区域性,有一些独特的合作伙伴是地理临近的国家:如新加坡和中国,奥地利、瑞典、瑞士和德国。

最后,合作的跨度在我们的抽样数据中差距很大。与美国合作最多的伙伴参与了超过 10,000 篇论文(占美国所有出版论文的 5% 左右),而中国排名靠前的合作伙伴们参与了大约 2,000 篇论文(占中国所有出版论文的 1%)。德国在比例上更高——超过 8,000 篇合著的论文(占德国总出版论文的 12% 左右)。

合作数据

PubMed 分析所基于的所有数据可以在这里找到,欢迎访问figshare 网站上AJE 的Scholarly Publishing Data and Trends 数据集。

附件为

中国的生物医药科研工作者2015数据图示详情,欢迎下载

AJE_Collaboration_Report_China_zh.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44631-1070384.html


下一篇:一起来了解国际期刊投稿的流程和相关费用
收藏 IP: 98.26.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