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Qian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Qian09

博文

硅谷简史(2.2):硅谷的智慧之源 (二) 精选

已有 9232 次阅读 2017-6-5 20:23 |个人分类:硅谷简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计算机, 芯片, 斯坦福大学, 硅谷, 存储器

斯坦福工业园区

1951年,特曼与校长斯特林(WallaceSterling)商定,用斯坦福的土地,建立一个高技术工业区,即斯坦福工业园区。斯坦福工业园区奠定了硅谷电子业的基础。

特曼对惠普公司的扶植,是技术从大学转让给公司的最成功个例。特曼尽全力去培养一些被他称为“电子业种子团队”的年轻人。这些人中最有名的就是惠普公司(Hewlett Pachard,HP)的创始人比尔·惠烈(Bill Hewlett)和大卫·普克(David Pachard)。

1989年,HP最初在爱迪生大街(Edison Street)367号的那间车库被加州政府定为历史文物,命名为“硅谷诞生地”。

1948年,东海岸贝尔实验室(BellLab)的肖克利、巴丁(John Bardeen)、和布莱顿(WalterHouser Brattin)发明了点接触晶体管。1949年,肖克利提出了性能更好的结型晶体管的设想,通过控制基极电流,实现放大作用。1950年,结型晶体管研制成功。肖克利、巴丁、布里顿因此分享了1956年诺贝尔物理奖。肖克利不满足于这些,他要进入工业界,用他的晶体管创造一个新工业,并以此致富。肖克利想到了加州老家和斯坦福。肖克利给特曼打了个电话,特曼说,来北加州吧。

特曼一接到肖克利的电话后,在第一时间里给肖克利去了信,告诉他,斯坦福已将晶体管工艺和理论纳入教材,那些电子专业的学生,是他新公司员工来源。特曼的热诚以及他的影响力,打动了肖克利及他的合伙人贝克曼(Arnold Beckman)。肖克利半导体实验室(ShockleySemiconductor Lab)后来建在了圣克拉拉(Santa Clara),离斯坦福只有5英里。肖克利把硅带进了硅谷。但肖克利是一位糟糕的管理者,没多久他的公司就关门了。


特曼教授

肖克利的公司关门后,特曼把肖克利请到了斯坦福电机系。有着诺贝尔奖桂冠的肖克利来到斯坦福后,为电机系带来了更大的声望。这时,特曼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想法基本上得到了实现。此后,硅、晶体管、和集成电路在硅谷扎下了根。

当时,大多数大学不认同教授经商,认为商业活动有悖于学术精神。但特曼不这么想,他认为赚钱是好事,他鼓励教授和学生在硅谷创办公司,不仅要在斯坦福进行学术研究,更要将学术成果转化为商业产品,推动整个地区发展。特曼或许是第一位在商业公司担任董事的大学教授;他在硅谷最早上市的三家科技公司担任董事。在他的带头下,斯坦福的教授纷纷在外创业或兼职,学院还为学生创业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雅虎(Yahoo)就诞生于斯坦福的实验室。

过去50年中,硅谷由斯坦福教授、学生和毕业生创办的公司达1200多家,目前50%以上的硅谷产品来自斯坦福校友的公司。算上惠普的收入,1988年到1996年由斯坦福人的企业创造的收入占硅谷总收入的60%。不算惠普,该比例为50%。这说明了硅谷的崛起主要得益于斯坦福。

没有斯坦福大学就没有硅谷。

轩尼诗时期的斯坦福

斯坦福对教授办公司非常理解和支持。只要能完成教学任务,发表足够多的论文,斯坦福不会限制教授到外面公司兼职。甚至让他们离开学校创办公司或者在公司里担任要职。斯坦福现任校长轩尼诗(John L. Hennessy)就是一个例子。1980年代他发明了RISC指令集的处理器 MIPS 后,与人合伙创办了MIPS公司。此后的几年里,他主要在公司上班,而不是在学校教学和研究。几年后,MIPS公司上市,后来又卖给了它的客户SGI公司(Silicon GraphicInc)。轩尼诗才从工业界回到斯坦福担任工学院院长。经过这番闯荡,轩尼诗练就了一身管理才干。几年后,他就担任了斯坦福校长直至今天。今天的轩尼诗是谷歌、思科等上市公司的董事。真正的开放办学应该像斯坦福那样,让大学融入社会。

轩尼诗在斯坦福的经历,是斯坦福教学企业相结合的典型。轩尼诗于1977年加盟斯坦福任电工系助理教授,1986年升为正教授,1990年代历任计算机系系主任,工学院院长,教务长。2000年,轩尼诗就任斯坦福大学的第10任校长。


现任校长轩尼诗

轩尼诗的主要学术贡献在于重新定义了CPU构架,这一新构架通过精简指令集(RISC),使处理器的设计更简洁高效,同时处理器本身也能更有效地工作。RISC处理器的应用很广,平板电脑、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用的都是RISC处理器。轩尼诗作为主要著者的两本处理器设计教科书至今仍是该领域的经典。1984年,轩尼诗离校与其他人创办了MIPS计算机公司,时年38岁的轩尼诗是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1992年,MIPS以3.33亿美元卖给了SGI公司。

1990年代末,轩尼诗和斯坦福电机系华人女教授孟怀萦共同创立了Atheros通信公司。轩尼诗说服了风险基金会投资,并任公司的董事长。公司在2004年上市。2011年,高通(Qualcom)以37亿美元收购Atheros通信公司。

轩尼诗帮助过很多学生创业。1990年代中期,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和大卫·费罗(DavidFilo)带他参观了他们在校园拖车里的办公室。他们向轩尼诗展示了互联网站点目录数据库。轩尼诗看后,意识到网络将改变人们的沟通方式。于是,给予他们大力支持。1998年,轩尼诗支持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谢尔盖·布林(SergeyBrin)开发他们的搜索软件。由于斯坦福拥有谷歌搜索技术的专利,2005年,斯坦福以该技术换取了谷歌授权股票,获利3.36亿美元。

轩尼诗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大学的一部分。他鼓励教授和企业联合。斯坦福师生有一个信念,他们认为他们的创新会让世界更美好。斯坦福教授们从特曼开始就有投资自己学生的传统。到了轩尼诗这里成了师生共同创业的传统。他们很快就把学术成果商业化了。斯坦福的专利办公室把超过8000项学校的专利授权给了企业,并收取了13亿美元的专利费。硅谷很多著名公司来自斯坦福,其中最有名的是惠普、雅虎、思科(Cisco)、SUN、eBay、谷歌、仙童半导体、SGI、LinkedIn、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等等。


孟怀萦教授

在斯坦福帮助它的师生创业的同时,也为自己获得了大量的捐款。在轩尼诗12年的校长任期中,斯坦福得到了170亿美元的捐款。这些年,斯坦福得到的捐款比任何其他美国大学都多。

硅谷之父特曼和他的学生们为硅谷奠定了基础。今天,轩尼诗继承了特曼开创的学术与企业结合的办学精神,在互联网时代为硅谷的创新掀起了一个新的创业高潮。当年,特曼鼓励学生在硅谷创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斯坦福毕业生要到东海岸去找工作。今天,轩尼诗和他的学生们已经把硅谷办成了全世界工程专业学生向往的圣地了。

硅谷的心脏和大脑

新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随时都会产生,但是,只有当它们成为产品后,才能改变人们的生活并以此获利。一个新生产业需要有斯坦福这样的孵化器。发明创造遍布世界,但硅谷仅此一家。那是因为,硅谷有一个斯坦福这样的心脏和大脑,即高科技产业孵化器。

斯坦福创办至今,始终贯彻着学以创业、学以致用的精神。正如斯坦福先生在首次开学典礼上所言,“生活归根到底是实用的,你们到此的目的是为了能学到为自己谋生的知识。这包含着创新、进取的愿望、良好的设计和最终使之实现的努力”。这是斯坦福的教育理念,它鼓励每一个斯坦福人去创业,也是硅谷人的精神支柱。

斯坦福不仅吸引了学术和创业人才。它的研究园区,还使得学院中产生的新高科技有了一个催生新企业的经济环境,这是一个高科技、高风险、高利润的经济环境。吸引着形形色色的创业者。研究园区使得斯坦福的智力与工业界的财力相结合,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生产力。斯坦福研究园区是推动硅谷发展的核心动力。

斯坦福的实用教育观从一开始就影响着学校的成长。斯坦福先生很清楚实业界需要怎样的高等教育。作为斯坦福研究园区创办者的特曼教授也持此观念,特曼反对把大学办成脱离实际的象牙塔。在他的领导下,于1945年制定了斯坦福未来的发展规划:首先,结合斯坦福的尖端学科,使斯坦福成为新高科技的研发中心。同时,使大学和工业联合起来为当地的新高科技和经济增长作贡献,也为斯坦福毕业生提供就业与创业机会。第二,要把学校的财力、物力集中起来,吸引世界上一流科学家,组建各学科的前沿研究所,培育专业上引领世界潮流的一流人才。第三,要加强学校的基础教育,使它的毕业生成为未来新工业的技术储备。第四、加强教授与企业的联系,斯坦福改变了过去的专利转让制度,让学校的专利可以很快地转让给企业,同时学校可以从中获得大量报酬。

这种持续不断的大学与企业的合作关系,即是斯坦福的传统,也是为提高学术水平和为公共服务的重要方式。斯坦福以两种方式,在它的研究园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一种方式是在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时,把与企业的合作作为提高学校学术与科研水平的一部分。第二种方式是把研究园区列为学校为公众服务的一个职能。斯坦福以这两种方式取得的成就巨大,为硅谷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技术空间。

斯坦福为硅谷提供了新高科技研发的灵魂——智慧。斯坦福研究园区就是将斯坦福的智力和企业财力结合起来的产物。对于硅谷的公司来说,它们的成功,并不取决于市场、原料或员工的素质,而是取决于是否能及早地取得斯坦福大学研究成果的技术转让。由于斯坦福从事着新高科技的前沿工作。企业必须既尊重斯坦福的学术理念,又要发挥它的智惠。企业通过为大学提供研究资金、提供设备、或是直接参与研究作为合作方式,以此来有效地把斯坦福的最新成果用于工业。对公司来说,可以获得高效的技术转让。对斯坦福来说,它可以获得大量的科研资金。在硅谷,资助斯坦福的那些雄心勃勃研究计划的资金有很大一部分来自那些与斯坦福合作过的公司。

斯坦福的办学方针使它的教学和科研站到了世界的前沿,斯坦福与企业合作的办学方针使它成就了硅谷,也使自己成了硅谷的心脏和大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斯坦福大学造就了硅谷的昨天和今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6945-1059211.html

上一篇:硅谷简史(2.1):硅谷的智慧之源 (一)
下一篇:超级学霸:Herbert Simon
收藏 IP: 72.180.101.*| 热度|

21 黄仁勇 马德义 常会宾 李曙 刘彪 周茂森 曾体贤 李维纲 谭庸桢 迟延崑 鲍海飞 彭雷 田宝玉 杨金波 林辉 强涛 张骥 yangb919 zjzhaokeqin icgwang zxk73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