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洪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hzhit 研究方向:液压控制系统,并联机构设计与控制,飞行仿真

博文

尺度论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11-4-25 17:01 |个人分类:异想天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尺度论

    大约十年前,曾经在网上看到有人说建立了尺度论(Scale Theory),当时虽然很感兴趣,但没有时间仔细研究。现在,突然想起来,到网络上去找,却寻不到一点线索了。
    记得那好像那是源于“一粒沙里面有大千世界”之类的哲学思考,主要探讨物理定律与空间尺度、时间尺度之间的关系。人所能够观测到的宇宙实在有限,以我们有限的生命去观测“无限的”宇宙实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物理定律在空间尺度上确实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如量子论与相对论,那么物理定律会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发生某种变化呢?
    既然尺度影响着自然科学,那么同样也会影响技术科学和工程科学。人类正在从事着改造自然的工作,可在这项工作中,我们是否考虑了尺度对这项工作的影响呢?下面我们不妨提几个问题:
     1.对于人类来说,我们能够制造多大的人工物呢?它能存在多久?受哪些条件限制?例如,人类想建造一座高塔,直达天顶,当然我们即使用尽地球上所有的资源,也无法实现。问题是如果我们真要这么做的话,什么时候,或者建到多少层我们才会发现我们无法继续了呢?
     2.对于蚂蚁来说,虽然它们个体的尺度无法与人类相比,但将来的某一天它们的智力水平能否在个体尺度保持不变的条件下进化到人类目前的水平?也就是说智能——高级智能能够在多大尺度上存在?在极小尺度上,或者在极大尺度上是否存在高级智能?我们能否与他们交流?在极小尺度上存在的智能,或许他们的寿命极短,如果我们能够有机会与他们交谈,很有可能是,他们要耗费了一生来听我们说上一个字;而对于那些极大尺度的智能,他们的思维速度也许极慢,我们甚至没有机会让他们发现我们。
     真的有尺度论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3510-437192.html

上一篇:驴子与胡萝卜
下一篇:六自由度并联机构——雅克比阵的参数化方法
收藏 IP: 113.0.223.*| 热度|

4 曾新林 徐耀 侯成亚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